首页 | 舞阳概况 | 法治在线|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豫 1121 环罚决字〔2022〕12 号

刘二强:
地址:河南省舞阳县太尉镇刘庄村 123 号
       一、环境违法事实和证据
       我局于 2022 年 3 月 18 日对你进行了调查,发现你实施 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在舞阳县太尉镇东郭庄村东约 1500 米马湾船闸工程北贮存的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 有效覆盖措施,露天堆放。
       你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七十二条第一款“贮存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水泥、 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当密闭;不能密闭 的,应当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采取有效覆 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规定。
       以上事实,有企业生产经营场所的照片;易产生扬尘物料 未密闭的照片、录像;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 个人身份证等证据为凭。
       我局于 2022 年 4 月 25 日以直接送达《行政处罚事先 (听证)告知书》(豫 1121 环罚告字〔2022〕10 号)的方式 告知你享有陈述申辩权(听证申请权)。2022 年 4 月 29 日, 你提出陈述申辩意见:“收到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后进行 积极整改,对堆放的物料进行有效覆盖。由于受新冠疫情的 影响无法正常经营,导致资金链断裂,申请减轻处罚额度”。 2022 年 6 月 1 日,经局案审会集体讨论审议,通过了当事人 提出的陈述申请,在裁量基准罚款金额的基础上减少 20%, 减少罚款金额 1.64 万元,最终确定罚款金额 6.56 万元。
       二、行政处罚的依据、种类 根据你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 相关证据,参照《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裁 量因素:违法事实,内容:未密闭,易产生扬尘的物料 2000 吨以上,裁量等级:5,裁量因素:项目建设地点,内容: 不符合环境功能规划,但位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 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区域,裁量等级:5,裁量因素:占地面 积,内容:占地面积 500 平方米以上的,裁量等级:5,裁 量因素:违法次数,内容:两年内未受到过同类处罚,裁量 等级:1,裁量因素:是否配合执法检查,内容:配合调查, 裁量等级:1,法定处罚金额上限(M):100000,法定处罚金 额下限(N):10000,首要裁量因素裁量等级(A):5,其余裁 量因素个数(n):4,其余裁量因素裁量等级(Bi):[5, 5, 1, 1], 处罚金额(X):82000,代入公式:82000 = 10000.0 + ( 100000.0 - 10000.0 ) x [ 5.0 / 5 + ( ( 5 + 5 + 1 + 1 ) / ( 5 x 4 ) ) ] x 50% , 自定义裁量计算值:0,最终裁量金额:82000.0,减少罚款 金额 1.64 万元 ,最终确定罚款金额 6.56 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七 条第二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 人民政府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处一万元 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或者停 业整治:(二)对不能密闭的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设置不 低于围挡高度的严密围挡,或者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 尘污染的”的规定,经集体研究,我局对你 在舞阳县太尉 镇东郭庄村东约 1500 米马湾船闸工程北贮存的砂土等易产 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露天堆放违法行为作 出以下处理决定:
       罚款陆万伍仟陆百元整
       三、行政处罚决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罚款决定与罚 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的规定,你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 之日起 15 日内将罚款缴至舞阳县工商银行;收款单位:舞阳 县财政局财政专户;银行账号:1711027729200010180;款 项缴清后,请持银行受理回单到舞阳分局财务室处索取罚款 收据,并将缴款凭据第三联(备查联)报送舞阳分局法制股 备案。
      四、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你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 六十日内向漯河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到本 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郾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 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 的执行。
      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不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本处 罚决定的,我局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漯河市生态环境局(印章)
                                                                                                                                                                                       2022 年 6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