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阳概况 | 法治在线|
舞阳县民政局多措并举进一步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

  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来,舞阳县民政局以落实各项民政政策为抓手,以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重点,多措并举进一步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县民政局将民政工作各项政策印制成册,将两千余份宣传页和民政政策手册发放到各乡镇、各村,将群众最关切、最关注的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80周岁以上老人高龄生活津贴、殡葬惠民政策等纳入宣传范围,实现民政政策宣传全覆盖,提高群众知晓率.

  二是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应保尽保。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落实工作,要求各乡镇对符合低保、特困供养条件的进行全面排查,并尽快纳入保障范围;对突发困难群众和基本生活存在问题户用好用活临时救助政策,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县民政局将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照料服务,提升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质量。为进一步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民政局将“提升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之一,一方面通过协调为敬老院安装智能烟感报警器,为集中特困人员消防安全保驾护航;另一方面签订赡养协议,督促赡养人切实履行委托照料服务协议等措施,全面提高分散特困人员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落实“一卡通”惠民政策。县民政局设立专线,安排相关股室人员负责一卡通惠民政策,并多次进行业务培训,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确保民政兜底保障对象尽早的享受到国家的照料政策。

  通过以上措施,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政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出民政部门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