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阳概况 | 法治在线|
舞阳考区2022年中考考务工作全程安全、圆满落幕

  6月24日上午11:30,伴随着八年级地理考试结束铃声响起,5874名八年级考生完成了明年中招生物、地理等级考试,全县5306名九年级考生结束了三年的初中学习,2022年中考考务工作落下帷幕。

  按照全省中招考试改革精神,今年八年级学生生物、地理科目随九年级中考同步进行,是迄今为止我县所组织过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考试。中考期间,全县四个考点疫情防控精准,考试组织规范,保密措施到位,考风考纪严明,考场秩序井然,后勤保障有力,考生状态良好。全县未发现考场违规违纪现象,实现了“安全、公平、科学、规范”的目标。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落实落细责任。成立舞阳中考考区委员会,组织召开招委成员单位中考工作会议,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到位、人员配备到位、条件保障到位、督促检查到位、执纪问责到位”五个到位。考试期间,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暑光,副县长孟瑞娜、县教育局局长李红民,多次深入考点巡视指导2022年中考考务情况,慰问考务人员,督促考务工作落实落细。市派巡视员驻扎考点巡查指导,确保考务工作细致到位。

  二是强化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屏障。精心制定中考防疫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在考场布置、环境消杀、健康监测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落实考前14天考生及考务人员封闭管理和健康监测;按照“一场一人一口罩”标准备足备齐疫情防控物资;做好考前核酸检测和考场消杀,考前全部考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由检测医院统一出具检测报告。每半天对所有考场进行彻底消杀,确保考场环境安全;加强医疗保障,中心医院和县医院派出一医一护和120救护车分别进驻四个考点,指导配合考点做好防疫工作。

  三是凝聚部门合力,服务保障到位。各招委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扎实开展各项准备工作。中考期间各部门工作人员提前到位,坚守岗位,形成了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公安,市场监管,卫健,城市管理,电力,电信等部门对考生住宿的宾馆酒店和就餐的饭店、考点周边的施工噪音、考点的电力网络保障等开展的专项整治和维护维修,齐心协力为考生营造安全舒心的考试环境。

  四是严格考风考纪,维护考试公平。考前,确保八、九年级考生离校前必须接受中考诚信教育和考场纪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人人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中,加强作弊器材管控,每个考场安排一名女教师用金属探测仪严把入场关,严防考生带入违禁物品,严把身份证识别、指纹验证、现场拍照、比对座次表四关,杜绝替考作弊和失泄密事件行为发生。严格选聘教育、公安部门保密人员,严格落实全程录像武装押运试卷,让试卷在保密室、运送途中、考点保密室、考场等全程呈现在监控之中,确保每一个环节绝对安全。视频监考员对四个考场情况进行实时同步监控,考后录像回放审看,确保保密滴水不漏,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2022年全县中考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局、县考试服务中心周密部署、规范管理,各招委单位和全体考务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考务职责,精准实施考务细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不辱使命、扎实工作。舞阳考区2022年中考考务工作全程安全、平稳顺利、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