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阳概况 | 法治在线|
排查安全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燃气事故多发频发,尤其近期两起爆炸事故的紧急通报,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近日,县安委会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消除行动,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清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守牢安全底线,切实增强主动“排雷”意识,采取果断有力措施,解决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不认真、不落实、不果断、不持续、不见底等问题,依法依规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一、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舞阳县组织召开全县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会,会议对近日发生的餐馆罐装石油气泄漏爆炸事故进行了通报,就全县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要求各有关行业部门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立即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整治,坚决稳控全县燃气安全形势。 11月27日,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后,舞阳县立即组织各乡镇、安委会主要成员单位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部署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暑光,县领导赵华锋参加会议。会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全县冬季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对下一步我县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二、全面排查,强化治理
    舞阳县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乡镇和行业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严格履行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县城管局中和燃气公司入户安检共计排查7851户,其中一般隐患共计267处,全部完成整改。工商业共计排查1512用户,其中140报停,9处一般隐患全部现场整改,其他安全正常运行。
    舞阳县消防救援大队本年度消防安全三年整治工作,共计排查单位1832家,发现火灾隐患3851处,督促火灾隐患3785处,临时查封12家,行政处罚35起,三停单位9家,罚款14.9万元,有效化解了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推进了全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1月24日以来,我县坚持以不间断隐患排查整治为总抓手,深入开燃气安全运行专项行动。各乡镇、责任单位已在各自辖区和领域开始燃气安全地毯式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全县共入户排查居民用户1600余户、工商业用户207家,工商业用户已全部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及切断阀;全县两条总长32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3个阀室也已全部排查完毕,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消除。
    同时县安委会办公室已成立3个督导检查组,对各乡镇和责任部门进行全面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安全生产月度讲评考核因素,保证排查出问题隐患能够真改、实改,确保燃气安全运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作为宣传重点,充分利用云上舞阳、广播、电视飞播、短信、发放宣传页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间断推送燃气安全知识。针对城乡居民燃气安全意识、知识匮乏的情况,专门利用车载喇叭的形式对全县130个村庄、20个社区进行宣传,在社区、村庄人员集中场所张贴安全用气常识1000余份。同时,各乡镇和责任单位专门抽调工作人员,下沉力量,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提高群众安全使用燃气和防范处置燃气风险隐患能力,在全县形成安全用气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县应急管理局将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组织研判分析形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做好年终岁尾压事故保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