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阳概况 | 法治在线|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12月6日(周日)上午10点,在县应急管理局四楼会议室收听收看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全国视频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深刻吸取重庆、湖南等地煤矿安全事故教训,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岁末年初煤矿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的全省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武国定副省长提出要求:一是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二是坚定信心,进一步做好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三是突出重点,全面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县发改、工信、自然资源规划、公安、住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消防部门分管安全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班子全体成员及局属各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年底前后历来是各类事故多发易发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紧紧扭住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举一反三抓好其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防控,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防范这场硬仗。抓紧抓实危化品安全,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专项检查问题整改,重视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涉及的风险,强化旺季烟花爆竹安全管控,严防各类事故。抓紧抓实道路交通安全,突出抓好危化品运输安全,整治重点区域交通秩序,强化雨雪冰冻、团雾大雾等恶劣天气和事故多发路段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造成群死群伤。抓紧抓实水上交通和渔船安全,完善监管执法机制,严把船员安全培训关,进一步提高安全技防水平,提升事故预防实效。抓紧抓实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冬季火灾防控,强化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地下空间、“多合一”场所和学校医院、养老院、餐饮娱乐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整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冬季消防安全宣传。抓紧抓实建筑安全,加强高速公路、高铁地铁、桥梁隧道、水库电厂等工程建筑安全监管,深化村镇建筑安全整治,科学合理安排工期,坚决防止抢工期、赶进度引发事故。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算好政治账、人民幸福账、社会成本账,真正对安全生产重视到点子上、抓到要害处。要提振精气神,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担责履责。要提升工作水平,创新方式方法,着眼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抓住主要矛盾、举一反三,真正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