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阳概况 | 法治在线|
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4月2日下午,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抗旱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作重要讲话,应急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会议,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并作出发言。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在省政府分会场参会并主持召开全省续会,各市、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偏差,又叠加疫情影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挥调度和协调配合,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负责制,把责任压实到防汛抗旱全过程各层级;要深入开展汛前督导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监管,完善应急响应预案,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推进基础能力建设,做好人员物资保障,加强值班值守,及时科学开展抢险救援,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要统筹做好抗旱减灾,保障农业生产和城乡用水供应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旱工作,有效防范洪涝干旱、台风、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省降水量明显偏多,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近8成。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防汛抗旱体制机制调整,也给防汛抗旱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力做好灾害防御和防汛抗旱工作。要理顺防汛抗旱体制,尽快完成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切实加强统一指挥调度。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建立问题、任务、责任3个清单,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狠抓水库安全、山洪灾害防御、南水北调工程、城市防洪保安等防汛抗旱重点环节。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各级防指成员单位和部门间协调配合,确保防汛抗旱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