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舞阳概况 | 法治在线|
县应急管理局全力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舞阳县应急管理局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全力做好企业复产复工服务保障工作。

一、强化监管,依法治安。强化安全管理,不雪上加霜,始终把安全监管放在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的位置,按照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案持续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改变传统监管模式,借助微信平台实时管控,做到重点企业全覆盖;发布安

全提醒30余次,涉及14个乡镇、400多家企业、70余个委局等1000多名工作人员;局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队现场检查、督促指导重点企业80家次;不间断暗查企业值班情况、重大危险源管控情况、主要危险物品储存使用情况等;同时强化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仓库外围安全管理,保证安全。对不经报备擅自开工生产的金达来商贸公司,进行关停并给予行政处罚。目前,对没有停止生产和已经恢复生产的16家企业,安排专业人员不间断进行巡查、督查。

二、全力做好企业复工服务工作。早在2月9日,专门下发通知《舞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的通知》(舞应急〔2020〕6号),要求复工复产和春节假期及疫情防控期间未停产停工的重点企业,必须进行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对到岗工作的新员工强化教育培训,复产复工企业将排查情况报应急管理局,经复查批准后方可复工。凡是提出复产复工的企业,复工前安排人员到现场开展指导,同时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困难和要求,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如:积极为舞阳永银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新生产的84消毒液、威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发布的人才引进计划作好宣传,局领导带头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局相关科室人员也大力转发相关信息,帮助企业作好宣传;积极为舞阳威立特化工有限公司联系生产用原料等工作,尽力为企业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好各项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

三、摸清企业底数,加快建立完善企业档案。进一步调查

了解全县企业情况,建立完善企业档案,做到一企一档,企业档案重点反映企业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要标注清楚主要危险工艺、危险因素等内容,明确该企业的现状,主要防控措施以及应急救援方面内容,目前,已经建立一企一档企业102家,为进一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推进“看得见、摸得着、说得清”的安全管理法奠定基础。

四、进一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机关创建工作。按照服务型行政执法机关创建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推行网上办理,简化办证程序,主动与企业对接联系,进一步强化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将监管和服务融为一体。

五、扎实开展教育技能培训提升工作。主动对接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培训机构和重点企业,全面统筹谋划,为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提升企业员工技能素质做好全方位准备。在机关开展“学训词、正作风、强本领、建铁军”活动,鼓励支持引导机关人员参与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引导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注安培训,对参与的企业在安全监管和服务上给予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