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舞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舞阳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信息时间:2022-01-13     阅读次数:


舞政〔2021〕2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及驻舞各单位:

  《舞阳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11月8日

  舞阳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实施方案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升城乡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管理规程(试行)的通知》(环生态〔2019〕76号)、《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级生态县管理规程、河南省省级生态县建设指标和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指标的通知》(豫环文〔2020〕115号)和《舞阳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0-2030年)》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提升生态服务功能、保障生态安全为根本,以完善生态制度与保障机制为基础,以优化发展空间、发展生态经济为路径,以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文化普及为目标,构建空间开发格局示范、生态制度保障示范、生态经济发展示范、生态环境优化示范、人居环境改善示范、生态文化弘扬示范,努力把舞阳建设成为省级生态县,有力支持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新舞阳。

  二、总体目标

  到2022年底,五项基本条件和33项建设指标达到省级生态县指标要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 工作任务 (一)完善生态制度

  健全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和违法惩治力度。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年度考核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全面推进实施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固定源排污许可证覆盖率达到100%;环境信息公开率达到100%;完善河长制,将新建人工湖纳入河长制管理;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县督查考核数据中心、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县统计局、县水利局、县审计局

  (二)维护生态安全

  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实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坚持大生态、大保护、大绿化,在严格治理中保护生态环境,在绿化造林中涵养生态资源、在全域景区建设中营造生态景观,全力打造环境优化示范区。

  1.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深化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城乡大气面源污染防治,环境空气优良天数、PM2.5和PM10浓度完成上级规定的考核任务,保持稳定。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实施全域清洁河流工程,推进工业废水深度治理,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达到上级考核要求。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责任单位:县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各乡镇

  2.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实施造林抚育工程、全境绿化工程、森林保护工程等重点生态工程,2022年林草覆盖率达到15%。以小流域为单元,做好舞阳县水土保持工作,重点实施28个村镇级水土保持项目。加强野生动植物管理及外来物种入侵防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各乡镇

  3.加强环境风险防控。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深化重点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做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达到100%。加强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2022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75%。加强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建立生态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加强重点领域环境风险管理,提升环境监测监察能力。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县卫健委

  (三)优化空间格局

  划定并遵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涵养、历史文化保护等禁止开发区域内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文化遗迹,确保受自然保护地的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功能不降低;加强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完成上级管控目标。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

  (四)发展生态经济

  紧紧围绕污染防治、节能降耗和提高资源利用率等方面,全面提升工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生产水平,实现工业高效、智能、清洁、可持续发展。

  1.推动企业节能减排。以化工、医药、建材等企业和乡镇“小、散、乱、污”企业为重点,开展能效提升、节水治污等专项行动,推动企业进行绿色化改造,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对于严重污染环境、造成生态破坏的项目,把好关口,坚决不予审批。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根据园区产业定位,合理布局园区项目,严格控制与园区规划不相符的项目入驻园区。到2022年,力争使单位GDP能耗、单位GDP用水量持续下降,完成上级规定的目标任务;建成2家节水型示范企业。

  责任单位:县发改委、县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县统计局;各乡镇

  2.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对盐矿资源的开发实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计划开采、综合利用的原则,禁止对盐矿资源的乱开滥采,防止盐矿资源浪费。推进清洁生产和先进精深加工技术,最大限度地开采、提取、回收和高效利用矿产资源,推动资源综合勘查开发、节约与综合利用向纵深发展。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各乡镇

  3.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农民增收为根本出发点,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空间布局,加快推进“四优四化”(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争取稳定优质麦播种面积28万亩左右,优质花生种植面积18万亩,食用菌年种植量达到750万平方米以上;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到2022年,力争在现有7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基础上,新增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3家新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2年,在全县6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新增2家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搞好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建立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链,扩大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规模。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4.做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和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减量使用化肥农药,确保规划期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负增长。加强废弃农膜回收利用,推广高标准加厚农膜,指导农业生产者合理使用农膜,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农膜的行为。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到2022年,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5.强化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积极研究和推广秸秆收集、加工贮存新办法,采用免耕、深耕覆盖、直接还田等技术,提高秸杆利用率,切实解决焚烧秸秆现象,到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提倡健康养殖、科学养殖、环保养殖,着力培植一批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现代规模养殖企业。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大力推行标准化养殖和规模养殖。建设生猪、肉牛、奶业、家禽、肉羊等畜牧规模养殖基地,推进侯集、孟寨、保和、吴城等乡镇的生态循环畜牧示范园建设。到2022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机服务中心;各乡镇

  6.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以全域旅游为引领,以特色品牌化、全域景区化、旅游一体化为关键路径,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旅游区内的一切开发建设活动必须遵守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规定和生态影响评价技术规定的要求进行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确保旅游设施与自然景观相协调,科学界定旅游区的游客容量,合理设计旅游路线,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相适应,加大对自然景观、景点的保护力度,以生态理念指导各地旅游设施建设,以旅游设施建设带动旅游环境面貌的改观。强化景区景点的环境保护,旅游区生活垃圾和污水必须科学处置和达标排放;在景区和游览区大力推广节能环保车辆;普及生态厕所和水冲式厕所,应用节水型器具。将乡村旅游纳入环境监管范畴,加强对乡村旅游环境的监管,完善“农家乐”等旅游项目的环保审批手续,加强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达标排放,避免餐饮废水直接排放影响周边环境和水体。

  责任单位: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各乡镇

  (五)践行生态宜居

  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坚持科学谋划和综合施策,驱动县城、集镇、乡村三级生态生活圈品质提升,打造智慧、生态、文明、宜居的生态生活示范区。

  1.保障城乡饮用水源安全。加强城乡水源地系统建设,确保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长期稳定保持100%。利用澧河水及“南水北调”水源作为县城主要供水水源,利用现有地下水水源作为应急备用供水水源,加快中心城区自来水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各乡镇共39处水厂进行改造,鼓励供水设施以集中连片供水为主、小型单独式饮水工程为辅的农村供水网络体系,确保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长期稳定保持100%,农村集中供水率达100%。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各乡镇

  2.完善城乡环保设施系统。加快乡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加快完善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推进城市建成区、县城规划区雨污分流系统改造,2022年实现县城规划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城镇污水处理率达87%以上。加快完成全县398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终端建设。到2022年,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45%以上并保持稳定增长。完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2022年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六改一增”、“一池三改”工程,每个乡镇建3个以上改厕示范村,2022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85%。

  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县住建局、县城市管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爱卫办;各乡镇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完成舞阳县热源和配套管网建设等集中供热工程,实施舞阳县35MW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和舞阳县城区集中供暖项目,提高集中供热覆盖率,2022年前完成产业集聚区供热新增面积30万平方米。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规划天然气管网和场站设施,提高燃气普及率。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各乡镇

  4.构建城乡绿地系统。加快舞阳城乡生态绿地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构筑绿地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良、城林关系协调并独具特色的城市绿地系统。实施迎宾湖公园、植物园、王城绿园、狄青公园、人民公园、西城森林公园和一大批街头游园广场建设,提升城区绿色生活圈。加强乡镇建成区、乡村公园游园等绿地系统建设,每个乡镇建成区建成服务半径不小于500米的小游园。加强乡村路旁、水旁、屋旁绿化,实施农田林网建设工程,开展“五美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加强农村生态保护,深入开展舞阳县河道清洁和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生态水系建设,构筑“生态翠水、水岸城阙”舞阳县城市水系格局。

  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5.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提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推进旧房绿色化改造,到2022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到45%。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开展绿色出行行动,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推广城乡客运清洁能源装备。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健全政府绿色采购制度,倡导消费绿色标志产品,鼓励简化包装和绿色包装,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推广节能节水产品,到2022年,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达到94%以上。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等绿色创建活动。

  责任单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县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工信局

  (六)弘扬生态文化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生态文化列为重要内容,加快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向转变,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在党校等干部培训基地开设生态环保讲座,党政领导干部参加生态文明培训的人数比例达到100%。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宣教活动,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达到80%以上;年度测评中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达到80%以上。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市生态环境局舞阳分局、县统计局 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1月)

  1.制定方案。成立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创建组织保障;筹备并召开动员大会,部署生态县的创建工作;颁布《舞阳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实施方案》,制定分解创建任务,落实责任单位。

  2.加强宣传。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宣传工作,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创建的工作氛围。

  (二)全面创建阶段(2022年1月--12月)

  1.落实创建任务。在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各责任单位认真对照各自创建任务和指标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工作,确保《河南省省级生态县建设指标》中各项指标全面达标。

  2.收集整编资料。按照《河南省省级生态县建设指标》要求,制作资料收集清单,组织召开资料收集整理专题会议,明确工作时限,各责任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人员,扎实做好各项考核指标的材料收集及上报工作。

  3.开展督导检查。县创建办对各责任单位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及时整改,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4.邀请上级领导或专家对我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进行指导。针对上级或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三)技术评估阶段(2022年6月底前)

  1.提交省级生态县技术评估申请。生态县创建办于2022年6月30日前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交技术评估申请和申报材料,申请技术评估。

  2.县创建办研究确定技术评估迎检方案。召开舞阳县省级生态县技术评估迎检工作会议,全面细化迎检方案,统筹安排迎检工作。

  3.县创建办认真做好技术评估迎检工作。各责任单位按照迎检工作会议精神,分头落实迎检任务。

  4.组织召开舞阳县省级生态县技术评估会,确保技术评估顺利通过。

  (四)整改完善阶段(2022年7--10月)

  1.制定整改方案。根据技术评估阶段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制定舞阳县创建省级生态县整改方案,明确各责任单位整改任务和完成时限。

  2.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各责任单位对照各自职责和整改目标,分解责任到人,逐项进行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3.2022年9月底前,各责任单位完成需整改的生态县建设项目工程任务,并将整理完善后的创建资料报县创建办。2022年10月底前,县创建办完成舞阳县省级生态县创建申报资料的整理工作。

  (五)核查验收阶段(2022年11月底前)

  1.提交省级生态县核查验收申请。县创建办于2022年10月底前向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提交核查验收申请和申报材料,申请核查验收。

  2.县创建办研究确定省级生态县核查迎检方案。召开舞阳县省级生态县验收迎检会议,全面细化迎检方案,统筹安排迎检工作。

  3.认真做好迎检工作。各责任单位按照验收迎检会议精神,按职责分工落实迎检任务。

  4.组织省级生态县核查会议,确保省级生态县核查顺利通过。

  (六)总结完善阶段(2022年12月至长期)

  1.完善创建资料。根据省级生态县核查验收会议的专家组反馈意见,完善创建申报资料,形成备案版。

  2.总结创建经验。从污染治理、生态经济、人居环境改善等多方面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高创建质量,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安排部署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相关工作。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创建省级生态县和是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构建空间开发格局示范、生态制度保障示范、生态经济发展示范、生态环境优化示范、人居环境改善示范、生态文化弘扬示范”目标,走出一条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良性发展路子的重要举措。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对照指标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狠抓指标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圆满完成。

  (二)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省级生态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日常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为联络人,积极配合各项创建工作,形成创建工作合力。

  (三)明确目标,严格督查。领导小组将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及时掌握创建工作动态,分析存在问题,总结工作经验,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督查调度,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不能按期完成创建指标和工作任务的进行通报;将创建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对严重影响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创建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四)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财政资金投入力度,逐步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投资比重。县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保障创建所需经费。县发改、金融等部门要建立全县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库,扩大融资渠道,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提高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五)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街道及县政府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把生态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宣传工作重点,深入宣传生态县建设基础知识及争创生态县的重大意义,形成“人人争创、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大力开展环保志愿者行动,每年都要举行大范围的环保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强化人们的环保意识,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使生态县建设理念深入人心。要通过宣传教育,转变社会、公民的行为习惯,做到人人关心环保、人人注重环保、人人自觉自愿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

相关解读:舞阳县创建省级生态县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