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舞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阳县2021-2022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信息时间:2021-12-18     阅读次数:

  舞政办〔2021〕4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及驻舞各单位:

  《舞阳县2021-2022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2021年12月16日

  舞阳县2021-2022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我县农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抗灾能力,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巩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水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粮食丰产丰收。经研究,我县计划在今年秋冬种植后,抓住冬春有利时节,组织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全县农田水利“夏病冬治”百日攻坚行动,有效防治冬春旱、夏秋涝。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讲究效益”的原则,利用项目建设带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保证投入,狠抓质量,创新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大规模推进冬修农田水利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促进舞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整治目标

  各乡镇要抢抓秋冬种植后的有利时机,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底,掀起农田水利“夏病冬治”百日攻坚活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科学规划,抓紧制订实施方案,确保资金投入,通过疏浚沟渠,做到沟相通、渠相连、小沟入大沟、大沟通河流、排水无阻碍,通过新打和维修机井,使农田机井全覆盖,确保旱能浇、涝能排。

  三、实施重点

  (一)农田水利项目建设

  1.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推进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尽快完成剩余井、桥、路等工程的扫尾工作,迅速开建井台、井堡、地埋电缆、地埋管道、出水口、排水沟等工程,按照县政府要求12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侯集镇、保和乡、章化镇要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打和维修机井467眼,清淤疏浚排水沟渠24.4千米,铺设地埋管道134.939千米,铺设地埋电缆113.374千米,建设井台467个,井堡467个,出水口4315个,建成后可新增和改善灌溉达标面积4.1万亩,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4.1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1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1万亩。(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供电公司侯集镇人民政府保和乡人民政府章化镇人民政府)

  2.舞阳县节水增粮增效农业技术推广项目。通过节水增粮增效项目的实施,有效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计划建设6套墒情自动监测点,购置水泵机组和移动喷灌车40套,铝合金低压喷灌管道及配套设备3000套,配套15千瓦潜水泵8台,铺设电缆10000米,建设集雨池4000立方米。建设节水增粮增效示范区20万亩,其中盘式喷灌示范区14.3万亩,移动低压喷灌2.5万亩,推广深耕保墒示范面积3万亩,结合舞阳耕地实际试验探索集雨灌溉新模式0.2万亩,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800亩,2021年12月底完成。(责任单位:县农技总站)

  3.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今年洪涝灾害造成我县高标准农田二类损毁面积2.83万亩,涉及孟寨镇6000亩,马村乡5500亩,吴城镇3800亩,太尉镇4200亩,保和乡3600亩,侯集镇5200亩;三类损毁面积2.67万亩,涉及孟寨镇4200亩,马村乡3600亩,吴城镇2800亩,太尉镇4400亩,保和乡3800亩,侯集镇7900亩。二类、三类水毁农田按照灾后重建中央财政资金补助标准,开展修复工作,把受损的排水沟、桥涵等排涝设施进行修复,可以延伸到周边排水体系建设,确保排水沟渠畅通无阻。(责任单位:吴城镇人民政府孟寨镇人民政府太尉镇人民政府马村乡人民政府保和乡人民政府侯集镇人民政府)

  (二)排涝体系整治工程

  1.面上农田水利建设。要吸取今年旱涝灾害的教训,针对今年旱涝灾害暴露出的工程、管理、维护等问题,乡镇组织村组排查,找准农田水利建设影响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对低洼易涝地田块,按5年一遇标准进行除涝治理,逐步健全、完善农田排涝工程体系。对路沟不通的,该建桥的建桥,该建涵管的建涵管,该清淤的清淤,对沟坝等阻水障碍进行拆除,力争达到“沟相通、渠相连、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流、排水无阻碍”的目标。积极申请统筹整合资金用于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指导乡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具体工程任务要分解落实到村、组、地块,切实做好面上沟渠清淤疏浚以及桥、涵、路整修工作,解决好小型灌排工程设施等农田水利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推进水毁设施重建恢复,确保各类设施安全有序运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建后监管,确保建设成效持续发挥作用。(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2.坑塘治理。对乡村坑塘进行边坡修整、堤岸整理、疏浚等维护,清理坑塘内的生产、生活、建筑垃圾、农作物秸秆和杂草,改善坑塘的蓄水状况和区域水环境,充分高效利用雨水资源,避免雨水资源浪费,确保每村的坑塘能收纳村庄汇流水量,实现排水通畅。(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3.设施农业除涝治理。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是除涝重点,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迅速行动,全面做好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加固及除涝工程建设,农技人员要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筑牢防涝坚实防线。(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强化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逐级落实工程建设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把完成情况与乡镇领导班子政绩和行政效能考核有机结合起来。

  (二)加强工程设计,制订实施方案。要因地制宜制订切实可行的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方案既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又要考虑现实与可能,区分轻重缓急,合理确定年度目标任务、实施重点和保障措施,并及时把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和建设内容,分解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具体项目。

  (三)强化建设管理,打造优质工程。要不断强化农田水利建设管理,规范、完善建设程序。对符合招投标要求的农田水利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基本建设“四项制度”(即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要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严格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既要确保进度,又要确保质量和效益。

  (四)发挥政策作用,引导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造福农民群众,必须紧紧依靠农民群众。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引导和鼓励农民对直接受益的小型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投工投劳投资,发挥好农民群众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的支持作用,用政策引导、干部带动等措施,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投入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来。同时要营造好施工环境,各村要向群众宣传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性,乡镇村组干部要紧盯施工现场,根据施工方案提前告知涉及的农户,要配合好施工方浇线撒灰,清理施工现场,并及时处理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坚决杜绝阻碍、敲诈施工行为发生。

  (五)加强部门协作,促进资金整合。以乡镇为单元,保障资金投入。有项目的利用项目资金,没有项目资金的,乡镇自筹。可以利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按有关程序,通过以工代赈等形式实施。各部门加强协调沟通,避免重复安排,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农业部门做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水利部门做好灌区续建与节水改造,电力部门做好高压线路和设施建设,确保各项工程正常使用。

  (六)健全完善机制,强化建后管护。要建管并重,不断加强和完善农田水利工程建后管理,使工程长久发挥效益。贯彻落实《漯河市政府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工程管护的意见》,明确管护主体,强化管护责任。积极推行网格化管护及井长制管护,彻底解决好农田水利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七)加强督导宣传,扎实有序推进。县政府成立督导组,对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进行全过程督导,于明年2月底进行验收,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行动迅速、进度快、工作扎实的先进乡镇进行表彰,对行动迟缓、进度缓慢、工作不力的乡镇进行公开曝光,通报追责。同时加大宣传报道,县电视台逐一对每个乡镇进行实地采访,乡镇长要表态发言,确保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快速、扎实、有效推进。

  附件:舞阳县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舞阳县冬春农田水利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县政府分管副县长

  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协调农业农村工作副主任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县发改委分管副主任

            县财政局分管副局长

            县水利局分管副局长

            县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

            县生态环境局分管副局长

            县供电公司分管副经理

            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副乡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相关解读:舞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阳县2021-2022年度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