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舞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阳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公文科    信息时间:2021-07-28     阅读次数:

  舞政办〔2021〕2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及驻舞各单位:

  《舞阳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7月21日

  舞阳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的意见》(豫改办〔2019〕5号)、《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办〔2019〕3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省市部署,以乡镇为单位,以农户改厕整村推进村为重点,普查、制定农村改厕目标任务,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推进户用厕所改造,做到应改尽改。完善提升2018年、2019年、2020年申报整村推进村的户改厕数量和标准,2021年新完成整村推进村24个,新完成改厕农户5000户,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协同推进。建立统一领导、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体制,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分级负责,狠抓落实。

  (二)以人为本、广泛参与。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今年主要是动员农民群众自建卫生厕所,财政实行奖补模式。

  (三)典型示范、整村推进。按照县抓示范乡镇、乡镇抓示范村、村抓示范组和示范户的工作思路,广泛发动动员,因地制宜,整村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改造村卫生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要达到85%以上。

  三、改厕模式、改厕对象和补助标准

  (一)改厕模式。农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取改厕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小三格模式。由乡镇统一采购改厕厕具,组织实施。二是水冲式+大三格模式。农户厕所达到水冲式卫生厕所,粪污抽运到大三格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这种模式主要是鼓励农户自建)。三是水冲式+污水管网模式。农户厕所达到水冲式卫生厕所,粪污排入污水管网进行处理。

  (二)改厕对象。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重点是达不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的农村户用厕所,多年无人居住及3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可暂不列入改厕计划。

  (三)补助标准。按照政府补助引导、群众投工投劳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农户自己改建或自备砖、砂石、水泥建筑材料或以出工等形式参与改厕,县财政每户给予1000元的奖补。鼓励联村联户建立无害化大三格化粪池,将厕所粪污导入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县财政每立方米奖补260元。

  (四)奖补资金来源。奖补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省、市奖补。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1年7月底前)

  全面开展调查摸底,进一步摸清户厕改造底数,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层层动员部署。

  (二)严格执行改厕标准。要充分考虑农民长远需求,超前谋划,厕具应具有检测报告,主要参数需达到《农村户厕卫生规范》(GB19379—2012)有关标准。以村为单位组织施工,整村改厕完成后,由乡镇负责组织验收。

  (三)组织实施。(2021年9月底前)

  1.目标任务。将2021年农村改厕工作任务分解下达至各乡镇,各乡镇制定改厕工作方案,确定改厕目标任务。

  2.强化责任。各乡镇要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改厕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确保任务完成。要培养培训专业施工队伍,明确施工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规范施工。

  3.施工标准。农户厕所小三格化粪池容积不小于1.5立方米,水泥结构砖砌建造化粪池不小于2立方米,厕屋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厕屋地坪硬化、墙体照白、有门、有顶、有照明、有水管进入,厕屋高度不低于两米。组织施工要以乡镇为单位,按照改厕技术规范,组织改造户、施工方和村义务监督员逐户实施,进行对基坑开挖、化粪池安装、厕具安装、回填等监督实施。一是小三格模式。由乡镇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下发的《农村户厕建设技术要求试行》技术标准,统一采购厕具设备,统一组织实施。二是水冲式+大三格模式。对厕屋、蹲便、化粪池进行改造,达到卫生厕所标准。鼓励农户按照标准自行改建卫生无害化厕所,无劳动能力和贫困家庭由乡镇、村组织实施,要统一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按照施工标准,确保改厕质量关。三是水冲式卫生厕所+污水管网模式。对城镇近郊村能与污水管网相连的农户,按照卫生无害化厕所的标准,对农户厕屋、蹲便、冲水设施进行改造。达到厕屋天不漏雨、人不漏身、地不漏粪、无气味、无蝇蛆、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卫生厕所标准。认真填写改厕信息表,对已改造户登记造册、编号、建立电子档案,县、乡两级留存备案。

  4.加强监管。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验收质量关,选择的厕具产品必须符合相关标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村民代表加强对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

  (四)考核验收。(2021年10月25日前)

  1.村级自查。以村为单位,组织两委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组成检查组,对户厕改造工程质量和数量进行验收和公示。自查合格后,申请乡镇政府验收。

  2.乡镇验收。乡镇组织人员组成验收组,对各改造村改厕农户改造工程质量和数量逐户核查。对合格群众满意的无害化户厕,验收组成员签署验收合格意见,申报县级核验。

  3.县级核验。县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人员,根据乡镇验收结果对乡镇上报的无害化户厕数量和质量进行核验。

  4.奖励政策。对按时按标准完成改厕任务的乡镇,经抽验合格后每户给予1000元奖补;对按标准建设无害化大三格储粪池的每立方米奖补260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改厕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完成好这项民生实事,成立县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乡镇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各成员单位要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强力推进。

  (二)明确工作责任。各乡镇、各行政村是农村改厕工作责任主体,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农户改厕工作,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改厕工作实行日报告、周督导、月讲评制度。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改厕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落实资金保障。建立农户改厕财政资金补助、村民自筹相结合的费用分担机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中央、省、市政策和项目补助资金。各乡镇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负责组织动员群众进行厕所改造,落实经费保障。要加强农村改厕资金的使用管理,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四)建立社会化管护机制。改厕完成后,以乡镇和村为单位,做好粪渣收运工作。也可通过市场化运作等模式,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的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强化督查考核。将农村改厕任务及整村推进完成情况纳入各乡镇年终考核内容。要加强经常性的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严格执行工作进度周报告,各乡镇每周五将本周农村改厕进度情况报县改厕领导小组,每月25日前报当月农村改厕汇总情况。县政府对工作进度较快的乡镇给予表彰,资金奖补。对问题突出,进度较慢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 

相关解读:舞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舞阳县2021年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