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来源: 舞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信息时间:2021-09-15     阅读次数:

  近期,福建省莆田、泉州、厦门等地市相继出现本土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多个区域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疫情有外溢到其他省市的可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结合我县各类学校相继开学和“双节”期间人员流动、聚集增加等实际,舞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就做好近期和“双节”期间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告如下:

  一、合理规划行程。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发展,全县居民非必要不出国出境、不出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出现疫情的地区。必须前往者须在出行前和返舞前主动向单位、社区(村)报备,返舞后配合落实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广大居民减少假期旅行,如外出旅行以市内、省内为主,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详细记录活动轨迹信息。

  二、主动做好报备。面对“外防输入”的严峻形势,全县居民应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警惕性,要主动核查本人及近亲属近期行程,凡2021年8月26日以来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到过莆田、泉州、厦门等出现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关联区域的,或者健康码出现红码、黄码的居民,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或居住宾馆报告,配合落实疫情管控措施。对于出现上述情况未及时报告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村)进行反映。对于因瞒报、谎报、迟报行程和健康信息造成疫情输入、扩散等严重后果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加强入境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舞返舞人员管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研判分析,自通告发布之日起,我县对境外入境人员实行“14+7+7”管控措施。即:境外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地接受14天集中隔离后,到达我县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实行7天集中隔离,解除集中隔离后实施居家健康监测7天,期间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来舞返舞人员实行“14+7”管控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后,再实施居家健康监测7天,期间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四、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公共交通工具、商超、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医院、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继续规范落实扫码(健康码和疫苗接种码)测温、戴口罩、消毒通风、“一米线”、引导分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群聚集,发现异常规范处置和及时上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好监管职责,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指导,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责令整改,问题严重和拒不整改者按照“四个一律”要求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已经或即将陆续开学,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返校师生和工作人员的风险排查和健康监测。尤其是有外地生源的职业学校,要细而又细做好8月26日以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区域旅居史的排查,按照相关要求落实管控措施,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六、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和最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显著。及时接种疫苗,也是每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广大居民按期完成全程接种,为尽早形成有效的免疫屏障贡献“一臂之力”。

  七、加强个人防护。全县居民应继续履行好疫情防控个人和家庭防护责任,保持好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保持一米线、注意咳嗽礼仪、使用公勺公筷,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和科学就医等健康生活习惯。

  八、开展排查和公布咨询电话。各乡镇、村(社区)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各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立即开展8月26日以来莆田、泉州、厦门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地区来舞返舞人员的排查、上报和管控工作。同时,要以乡镇和村(社区)为单位,逐级主动向社会公布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受理属地居民疫情防控相关报告报备、咨询和投诉等。

  舞阳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0395-7158788、7139880

  舞阳县疾控中心:0395-7135128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