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舞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温馨提示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8-22     阅读次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8月22日白天至夜间,我县将有一次暴雨、大暴雨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22日下午至夜间,我县已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请广大居民和单位及早进行防范:

  一、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围绕本轮强降雨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加强研判会商,针对本部门本行业领域防范工作重心,制定具体应对方案,将工作任务、措施明确到人。

  二、全覆盖发布、传播预警信号和提醒信息。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层层发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等渠道将预警信号和提醒信息传播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在强降雨期间非必要不外出。

  三、迅速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各乡镇要妥善组织低洼易涝地段、危旧房屋等区域内群众转移避险,危旧房屋内一律不得留有人员。医院、敬老院、学校等受洪水浸泡的房屋要腾空、封存。

  四、全面停工、停业。所有企业、工地等停业,转移人员和设备,堆叠沙袋挡水;受生产工艺限制不能立即停工的企业,要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五、持续开展巡堤查险。沙河、澧河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派出工作组,对主要河道进行加固、巡查、防守,到各条河道特别是出现过决口和堤防薄弱的河道实地驻守,抢险救援所需物资、装备前置到位。水利部门加强业务指导。

  六、全力组织抽排水。城管部门要提前预置抽排水队伍、装备到主要路段、涵洞,强降雨时迅速进行抽排水,防止出现大面积城市内涝。

  七、防守地下空间。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督促城区内各单位、企业、小区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等备足沙袋,根据雨情、水情及时组织人员堆叠沙袋挡水。

  八、住建、工信、教育、卫健、民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电力通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全力做好防范应对相关工作。

  九、统筹安排防汛抢险救援和疫情防控工作。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防汛人员、车辆凭单位证明和健康码能够及时通行防疫卡点。

  十、严格应急值班值守。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和文件要求报送险情、灾情信息,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

  2021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