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

莲花镇:“医保办理不出村”,为广大缴费人办好实事

来源: 莲花镇    信息时间:2021-11-29     阅读次数: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医保缴费方式依旧延续去年的线上线下“双轨并行”,今年镇区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等缴费方式。镇区对27个村的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开展缴费政策、征缴流程等培训,确保参会人员全面了解政策,熟悉操作流程,切实提高各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已开展专场培训2次。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多种宣传方式齐上阵,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充分利用各村政务公开宣传栏、标语、村村响广播、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宣传平台,宣传城乡居民医保不同缴费方式及相关政策。截至目前,累计滚动播放“村村响”广播400余次,微信推送80余条,专场宣传会10余次,派出流动宣传车5辆,发放传单500余张。

  三是加强责任压实。落实专门责任人,镇区领导带头,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通过手把手教学、现场问答等形式,就群众关心的参保方式、参保时间、缴费标准、缴费方式等热点问题逐一解答,现场辅导。按照任务完成标准,实行目标管理制度,每周在微信工作群通报各村缴费进度及排名情况,对排名靠前的三个村进行奖励,最后的3个村进行通报,开展重点督导,并及时推广先进经验方法,提高医保征收工作的效率。


                                                      (图文:莲花镇 于梦娣 审核: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