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公益

文峰乡:“阳光村务”上台阶,架起为民“连心桥”

来源: 文峰乡    信息时间:2021-10-28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文峰乡提振精气神、焕发新状态,不断提升“阳光村务”建设水平,筑牢乡村振兴根基,努力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干部在阳光下工作、群众在阳光下监督、地方在阳光下发展”的目标追求。

  一、提升政治站位,夯实工作责任,“统”字引领。

  文峰乡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阳光村务”建设不但可以积极稳妥化解农村基层信访问题,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根据“阳光村务”工作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阳光漯河”建设的实施方案》等精神指示,以“阳光三权”为核心,切实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公开运行机制、加强村务监督机制,确保全面覆盖、监督有效。

  二、厘清权责事项,统一规范公开,“严”字当头。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载体,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阳光村务”工作。同时精心实施村级组织权力清单10大类27项,逐项明确权力名称、实施依据、公开载体、公开范围和时间,对“四议两公开”的信息来源和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把关,确保真实、全面、准确。尤其是群众最关心的脱贫攻坚、合作医疗、低保社保、救灾救济及党务、村务、财务信息等,做好公开,让群众广泛参与,确保“阳光村务”深入人心、真实可靠,不跑偏走样。

  三、强化技能培训,提升工作本领,“育”字夯基。开展“阳光村务”工作,打牢基础是关键。文峰乡明确培训重点,结合存在问题,对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系统培训,讲授“阳光村务”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相关知识,并通过现场答疑、观看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同时与上级“阳光办”做好沟通,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统筹做好业务指导工作,乡村二级迅速行动、同心同向、合力攻坚。

  四、透明权力覆盖,狠抓问题整改,“督”字把关。文峰乡坚持问题导向,对所有村“阳光村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面“体检”,针对“阳光村务”存在问题易反弹、整改不彻底的弊病,面对面地查原因,示范指导促整改,对不规范的“阳光村务”公开栏、明白墙及档案管理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纠正。做到全乡31个行政村全面覆盖,查找存在问题的症结,逐村列出问题清单,要求其对照反馈意见,逐项整改、逐项销号。不定时督导检查,全力规范“阳光村务”工作,保障实效。

  五、坚持以案促改,补短板强弱项,“效”字为重。乡纪委对思想不重视、行动不积极、工作成效差、群众满意度低的行政村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全乡范围内通报批评。以“日常督查+业务指导+公开通报+问题整改”的模式,在强化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站位全局,积极发挥监督在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强化“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以更加坚定地信心、务实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阳光村务”工作,使干部群众更加团结,干事创业热情更加高涨。


                                                      (图文:文峰乡 臧滟博 审核:左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