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救助

“爱心小麦包” 惠民保丰收

来源:    信息时间:2021-03-17     阅读次数:

  近日,舞阳县成功争取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无偿捐赠由拜耳(中国)公司提供的价值1300万元的“爱心小麦包”植保产品。“爱心小麦包”包含有杀虫剂、杀菌剂等两类三种产品,每包防治面积5亩,防治总面积65万亩。此次受捐的“爱心小麦包”将全部无偿发放给全县小麦种植户,主要用于防控小麦重大病虫为害。

  为确保惠农物资发挥应有效果,舞阳县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安排部署“爱心小麦包”发放。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专门成立以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直涉农部门负责人及乡镇分管副职为成员的捐助小农户“爱心小麦包”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捐助项目的统一部署、技术宣传、检查督导、调度协调等。

  二、强化宣传培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分别开展县、乡、村三级培训,并通过印制宣传彩页、悬挂条幅、村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先后开展专题培训43次、发放宣传彩页10000余份、悬挂条幅400余条。

  三、强化过程监管。县政府出台专项方案,督促各乡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捐赠物资公示、发放等环节重点工作。一是精准落实发放面积。捐赠物资发放前由各乡镇逐村逐户登记造册本年度小麦种植面积,根据结果甄别确定物资发放面积,发放面积在各村公示栏公示不少于7天。二是精准监督公示发放。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成14个组,公示期间每天巡回各村督促指导;物资发放过程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现场监督。目前,已出动农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项督导280余人次。

  四、强化技术服务。县农技部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田间地头召开现场培训,开展药物施用精准服务,指导群众科学施药,提升防控意识、水平,降低因病虫危害造成的损失。

  目前,“爱心小麦包”已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通过此次受捐“爱心小麦包”发放,将直接增加我县群众收入2600万元,为我县小麦丰产丰收及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