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2015年舞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科    信息时间:2015-02-01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6日在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县长  宋耀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提速发展、富民强县为目标,以作风建设为保障,突出“三区”建设,实施“八项行动计划”,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舞阳发展迈出了新步伐。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预计(下同)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35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1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961元,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6785元,增长12.9%。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8.23亿元,增长1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65亿元,增长22.9%;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7.37亿元,增长17.03%;贷款余额31.45亿元,增长8.35%。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8家,其中工业企业14家。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以“三区”建设为载体,培育产业集群,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比例达到18.5∶63.7∶17.8。现代农业提速发展。农业综合开发、粮食增产计划、小型农田水利等涉农项目扎实推进。16万亩项目区提升工程全面完工,被确定为全省重点打造的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县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主体工程完工。总投资1.36亿元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获得批复。全县新建高标准粮田16.9万亩,全年粮食总产61.5万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保持全市先进。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中农集团、晋开集团等龙头企业入驻发展,全县新建农机化示范园区30个、生态养殖场19个,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家庭农场7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39家。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6万亩,占全县家庭承包经营土地面积的53.7%。特色工业集群发展。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5亿元,税收收入2.8亿元,被评为全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区内开工道路6条,建成公租房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9万平方米综合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工业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桥头赵、竹园杨、王城岗三个自然村搬迁工作顺利推进。围绕盐及化工、服装服饰、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盐及化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亿元,增长36.6%,成为舞阳工业史上首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加快骨干企业培育,富平春酒业、新和车业等7家企业完成战略重组;纳入全市工业“1351工程”的31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0.7亿元,增长37.6%;全县完成工业用电量13.7亿度,增长30.6%,增速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二。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县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7.7%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特色商业区空间规划和控制性详规通过省级评审,唐宫大酒店等项目投入运营,东润商贸综合体、盛世年华商务区、舞阳国际城等项目快速推进,原花园酒店和江南酒店实现和谐拆迁。区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亿元,在全市特色商业区观摩评比中荣获第二名。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引进了玉川村镇银行,组建了金大地小额贷款公司、中小企业联合投资发展商会。舞阳农民画销售收入突破600万元,60余幅作品入选中宣部“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全县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4亿元,增长10%。

——对外开放成效明显。强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化全方位、宽领域对外开放。全县签约外来投资项目129个,投资总额285亿元;实现外贸出口总额5010万美元,增长74.2%;争取政策性项目236个,到位资金13.2亿元。突出抓好产业集群招商,成立三大主导产业培育攻坚小组,先后在重庆、中山、张家港、北京举办四次主题招商活动,签约项目48个,投资总额153.9亿元。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的实效性,先后举行三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建设重大项目32个,投资总额115.8亿元;26个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9.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6%。中盐制盐、维立特化工、伟祺化工、台湾HOZ工业园、中发箱包、广恒电子设备等14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威森生物医药、大地集团白酒酿造、新和车业摩托车生产、中农复合肥等项目顺利推进。我县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评比中荣获第二名。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高标准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启动了城市道路、绿化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采取多元化融资模式,投资3亿元实施29条城区道路整修工程;城区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水,南水北调舞阳配套工程全面竣工;天然气、垃圾处理、环卫保洁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移动公司综合生产楼、森林公安业务技术用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康城、康惠安置小区主体工程完工,城市扩容提质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小城镇建设,九街乡实现撤乡建镇,北舞渡镇入选全国重点镇,舞泉镇入围全省百强乡镇,文峰乡被评为全省文明乡镇。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创建省级生态村4个,争取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3个,新发展农村沼气用户1500户,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6.9万人。完成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10个,姜店乡光国杨村被评为全省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示范村。漯舞路舞阳段和舞戴路、皇上路东段大修工程基本完工,全县新修改造农村公路43.1公里。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发展民生事业。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85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402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193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年发放各类社会保险金3.92亿元,受益人数达11.93万人;发放城乡低保金4500万元,保障低保对象3.16万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和生活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967.7万元,惠及群众4.21万人次;发放新农合补偿资金2.09亿元,累计补助106万人次;高龄补贴和失地老年人生活补助制度全面实施;1114名关停破产企业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强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金大地化工、华润雪花啤酒等企业完成脱硫脱硝除尘技术改造,银鸽纸产、申鑫纸业和中盐制盐、永银化工老厂区启动“退二进三”,城区PM2.5空气质量监测站建成投用,城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全县造林1.6万亩,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7万平方米。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3所,新建改造校舍1.45万平方米,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和教育部评估认定;县中医院门诊病房楼和两个乡镇卫生院病房楼主体工程完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卓有成效;双拥共建和人民武装工作扎实开展;质量立县战略深入实施;计划生育政策较好落实;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推进;广电、供销、物价、邮政、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对台侨务、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狠抓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依法治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5件、政协提案236件,代表、委员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制度,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项目62项、具有审批性质管理事项52项、前置审批项目2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发了全民创业活力,全县新增市场主体1569家,增长30.8%;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强力整治“四风”问题,作风建设得到新加强。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完成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县本级“三公”经费支出下降31.4%组织开展“百姓问政”活动,持续深化涉企涉民科室评议活动,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凝神聚力,克难奋进,负重前行,在严峻形势下实现了较快发展,在合力攻坚中创造了新的业绩。一年来,我们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发展。始终紧扣提速发展、富民强县的目标不放松,统筹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抓重点、破难点、增亮点,壮实力、调结构、促转型,稳中求好,好中求快,确保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坚持项目带动,集聚后劲。始终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建立完善项目建设专项述职、观摩讲评和重点项目领导分包、联审联批、联席会议等制度,成功引进、开工和建成投产了一批大项目,有力地拉动了投资增长、增强了发展动力。坚持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理顺和健全产业集聚区管理、政府投融资平台监管、房屋与土地征收等体制机制,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突破瓶颈制约,为舞阳科学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坚持以民为本,改善民生。把民本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坚持居弱图强,奋勇争先。各级各部门对照先进找差距,高树目标创一流,实现了各项工作新突破,增创了科学发展新优势。我县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全市就业工作先进县等市级以上荣誉63项。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县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各位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驻舞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舞阳发展的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舞阳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的县情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主导产业支撑能力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依然存在;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环境有待改善;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深入推进“八项行动计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既面临着速度变化、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带来的新挑战,也迎来了提速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中央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三山地区”群众脱贫工程规划全面启动,国内外产业转移持续加快,这些都为我们借力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多年努力,我县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特色产业加速集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全县上下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竞相发展,各项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科学应对,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抓住新机遇、化解新挑战、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稳中求进、进中提升为总基调,以深入贯彻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为统揽,以富民强县为目标,持续深化“三区”建设和“八项行动计划”,坚持规模和质量、结构和效益并重,加快推动经济提速转型发展,圆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排序中位次前移,节能减排和新增城镇就业等指标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围绕以上要求和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招大引强为重点,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强化投资拉动。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努力实现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新突破。一是突出重点,招大引强。坚持全方位、宽领域对外开放,强化以商招商、基地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等举措,发挥乡镇、部门、企业和招商基地的主体作用,动员各方力量,掀起大招商热潮。围绕工业转型升级、特色商业区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专项招商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条招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对接,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带动关联项目集聚配套,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抢抓扶贫开发机遇,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在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生态建设等领域,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为舞阳发展赢得更多支持。全年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争取政策性资金14.5亿元以上。二是分类推进,确保实效。深化“项目建设年”活动,健全完善项目建设专项述职、观摩讲评、台帐推进等制度,分行业、分领域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抓好总投资190亿元的82个续建和拟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92亿元以上,确保中农复合肥、威森生物医药、大地集团白酒酿造、PA66配线器材等项目建成投产,成杰太阳能光伏电站、联利氯化石蜡、金牧源饲料等项目加快推进,LNG生产、润丰源亚硫酸盐生产、远建三氯化铝生产等项目开工建设。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深入开展专题研究,谋划和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三是创优环境,强化保障。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健全优化环境长效机制,以优良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竞争力。认真落实重点项目联席会议、联审联批和全程代办等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企业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坚决纠正影响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坚决打击破坏发展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损害发展环境的各类案件,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二)以提质增效为目标,集聚特色产业,着力推动工业优化升级。坚持工业强县主战略,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切实增强工业经济支撑力。一是筑牢产业发展平台。突出基础设施配套和主导产业培育,持续推进产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建成广发路西段、创业路南段、兴业路南段等6条道路,建成投用工业污水处理厂,新建标准化厂房11万平方米、公租房8万平方米,完成桥头赵、竹园杨、王城岗三个自然村的整体搬迁,启动金融、通讯、餐饮、购物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盐及化工、服装服饰、装备制造三大专业园区建设,完善发展规划,集聚关联项目,打造各具特色、产业配套的“区中园”。到年底,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300亿元以上,税收收入突破3亿元,从业人员达到3万人以上,努力争创全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二是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盐及化工双百亿产业集群培育,抓好以永银化工为龙头的氯碱系列、以金大地化工为龙头的纯碱系列、以中盐制盐为龙头的多品种盐系列三大产业链,大力招引延链补链强链型项目;依托威森生物医药公司,规划建设医药化工产业园区,推动盐及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力争全县盐及化工产业产能达到860万吨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0亿元以上。积极培育服装服饰和装备制造产业,抓好宏福制鞋三期、新和车业摩托车生产、庆峰机械等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完整、集聚效应突出的特色产业集群。三是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工业“1351工程”,深入开展企业帮扶活动,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实施战略重组,加快技改上项,培育结构合理、支撑有力的骨干企业群体。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支持威森生物医药、中盐制盐、永银化工、富平春酒业等企业加强校企对接,扩大产学研合作成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建成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以上,纳入全市工业“1351工程”的31家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

(三)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加大基础投入,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一是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高标准推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科技推广、产业支撑和服务保障体系,普及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抓好晋开集团、中农集团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带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全县新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个以上,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80家以上、家庭农场50家以上,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5家以上,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7万亩以上。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深入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工程,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60万吨以上。围绕烟叶、蔬菜、林果、花卉、食用菌和畜牧养殖等产业,建设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依托规模养殖场,推动农牧结合,构建种养平衡、生态循环的农业发展模式。全年培育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1个以上,新建规模养殖场20个以上,建成生态养殖场10个以上,畜牧业产值达到20亿元以上。三是加快扶贫开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探索建立精准化扶贫机制,完成10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任务,确保936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切实抓好龙泉水源工程建设,改善南部岗区水利设施条件。统筹农业综合开发、粮食增产计划等涉农项目,实施澧河治理、灰河治理等水利工程,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新增农村沼气用户600户以上、饮水安全人口3万人以上,继续抓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突出建管并重,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科学推进县城、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提高城镇化质量。一是坚持统筹城乡,提升规划水平。完成城乡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区控制性详规的报批工作,加快编制旧城和城中村改造控制性详规,扎实推进城市道路、绿化、排水、水系等专项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各层次规划有效衔接,尽快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加大规划执法管理力度,依法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做到坚持规划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坚持扩容提质,完善城市功能。强力推动旧城和城中村改造,完成人民路、南京路、解放路等道路整修工程,推进南大街、东大街、厦门路等道路整修改造,加强天然气、供排水、环卫保洁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李楼、中心街、牛市口等城中村改造,更好地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依托产业集聚区综合服务区,完善路网框架,规划建设为民服务中心和市政广场、市政公园,积极启动商贸住宿、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蜀王春都社区和康城、康惠安置小区建设,尽快形成新的城市功能区。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加快镇村建设加大撤乡建镇工作力度,推进北舞渡历史文化名镇开发,支持莲花、吴城、孟寨等重点镇建设,大力发展乡镇经济,打造一批联结城乡、辐射周边的特色小镇。以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强村为重点,科学推进新农村社区建设,引导农民向社区集中居住。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抓好舞北路改建、叶舞路舞阳段和皇上路西段大修工程,积极争取舞阳东部通道和西部通道建设项目,逐步形成“三横四纵”交通路网格局。加强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全年新修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四是坚持综合整治,改善城乡环境。以“三城同创”活动为载体,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城乡环境面貌实现较大改观。高标准实施高速公路连接线、海南路、人民路、张家港路等道路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着力打造景观示范路。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环境专项整治力度,积极推进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和乡村清洁工程,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五)以特色商业区建设为载体,繁荣第三产业,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眼于调结构、转方式,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一是发挥载体功能,促进商业集聚。按照特色商业区功能布局,突出连片综合开发,加快城市综合体和新型专业市场建设,引进知名商业品牌和连锁机构,努力打造服务业发展核心区。抓好银鸽纸产、申鑫纸业和中盐制盐、永银化工老厂区等“退二进三”项目规划招商,加快东润商贸综合体、盛世年华商务区、幸福时代广场、汇鼎天下城市综合体等服务业项目建设,提升特色商业区整体实力。到年底,特色商业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达到1万人以上。二是用好优势资源,壮大产业规模。规划建设仓储物流园区,加快邮政仓储物流、康城物流、众德宝汽贸城等项目建设,支持专业物流和配送网络建设,推动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抓好博海农副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家居五金小商品综合市场等项目建设,促进商贸业改造升级。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加快舞阳农民画产业化发展步伐,启动建设贾湖遗址展馆,积极推进盐浴旅游综合开发,规划建设集历史文化、盐浴养生、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三是培育新型业态,提升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引导传统企业探索全网营销,支持商贸企业网上开店,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信息化改造和“农超对接”电子商务应用步伐。积极培育社会养老、家政服务、信息咨询、融资租赁等服务业,促进房地产业稳健发展,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

(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解瓶颈制约,着力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努力取得更大成效。一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将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开,逐步建立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完成4个粮库的改制任务。二是深化社会领域改革。认真落实以户籍、土地、社保等为重点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教育、文化、流通等领域的改革。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办证工作。推进农村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健全管护机制,确保长期发挥效益。三是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健全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加强政府债务监督管理。支持县农村信用社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引导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新型金融主体健康发展,拓宽政银企合作平台,激发金融资本活力。四是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推动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新瑞城投公司、金财公司等投融资平台运行和管理机制,吸纳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健全土地收购储备管理和征收机制,加强土地综合整治,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人地挂钩政策,促进土地集约利用,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

(七)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统筹各项事业,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一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坚持以创业促进就业,建立健全鼓励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全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8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以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推进社会保障服务项目一卡通。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社会救助和优抚等保障机制,继续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和临时救助制度。健全社会福利制度。积极发展残疾人和慈善事业。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公租房1335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40户。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3所,改扩建中小学9所、校舍1.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育才实验学校,逐步解决大班额、入园难问题;提升高中教育质量;推进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成投用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县中医院门诊病房楼,开工建设村级标准化卫生室90个。完善文化服务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开展“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活动,提高城乡居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健全国防动员体制机制,广泛开展双拥共建活动。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推动妇女、儿童、老龄等事业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广电、人防、供销、物价、气象、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对台侨务等工作。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最宝贵的资源,努力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加大治污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工程,开工建设北舞渡污水处理厂,督促企业完善治污减排设施,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严格落实环保执法监管措施,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积极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镇村绿化工程,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提升16万亩农田林网示范区建设水平,启动塘河流域13万亩农田林网示范区建设,创建省级人居环境达标村和绿化示范村90个以上。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和问题。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深化平安舞阳建设,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

加快发展是不变的主题,改善民生是永恒的追求。我们将始终迈着坚定的步伐,克难攻坚抓落实,改革创新求突破,努力让舞阳的综合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责任在肩,重在担当。站在转型发展的新起点,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

(一)树立法治理念,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更加自觉的将政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行政执法行为中都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高工作透明度、公众参与度和人民满意度。

    (二)强化为民意识,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决策中体现民意,在工作中维护民利,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抓起,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办好县长热线、县长信箱,积极推进网络问政,拓宽政民互动平台,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加快高效行政服务机制建设,深化涉企涉民科室评议活动,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动公共资源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

 (三)弘扬务实作风,提升工作落实水平。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形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机制,防止急功近利、搞形象工程,反对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发展业绩。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深入一线狠抓落实,现场办公解决问题,脚踏实地推进改革发展。围绕全县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建立健全分工协作、目标管理和督查问效机制,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促进落实,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效。

(四)保持清廉本色,提升廉政建设水平。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把更多的财力用在改善民生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加强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防控廉政风险,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从严惩治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政府工作人员要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损害群众利益,时刻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征程,新的目标赋予新的使命。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把人民的期待化作前进的动力,把崇高的使命化为积极的行动,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舞阳提速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注释

“三区”建设、“八项行动计划”:2014年2月,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落实市六大攻坚任务、推动舞阳提速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围绕提速发展、富民强县的目标,突出“三区”建设(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产业集聚区发展、项目招大引强、工业提质增效、服务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民生事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六项重大攻坚任务:2013年1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抓好六项重大攻坚任务、实施经济发展突破的意见》,提出实施招引重大项目、工业优化升级、服务业发展、县域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等六项重点工作行动计划。

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总投资1.36亿元,位于我县东北部泥河洼16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内,实施面积3.3万亩,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组织管理、科技推广等方面提升水平。项目从2014年开始,分三年实施

星级产业集聚区:从2014年开始,省政府对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进行星级评定。主要根据增加值、税收收入、从业人员、所在城镇城区常住人口等4项考核指标,设定六个星级标准和门槛标准,到2015年达不到门槛标准的降格为市级产业集聚区。2014年,全省共评定三星级产业集聚区2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11个、一星级产业集聚区49个。漯河市6个产业集聚区中,共评出二星级产业集聚区1个、一星级产业集聚区3个。

工业“1351工程”: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选择10家市直企业、30家重点企业、50家中小企业、100家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我县纳入全市工业“1351工程”的企业有31家,其中重点企业5家、中小企业9家、小微企业17家。

蓝天工程:以治理燃煤污染、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遏制扬尘污染、减少工业废气排放、预防复合型污染为重点,深化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强城乡大气污染防治,有效遏制灰霾天气,全面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碧水工程:加强水环境质量的监测和管理,持续改善全县水质量,确保省控河流断面三里河栗园桥断面达到省定标准,沙河、澧河出境水质达到市定目标要求,城市集中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退二进三:通过政策引导,鼓励工业企业从城区退出,合理利用腾置出来的土地、厂房,发展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改善城区生产生活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2012年,教育部在全国启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工作,重点对各地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均衡配置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三公”经费:用财政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

“三山地区”群众脱贫工程规划:2014年10月,省政府出台《河南省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工程规划(2014—2020年)》,主要围绕搬迁聚居、改造提升、转移就业、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五个方面展开建设,估算总投资1509亿元,旨在加快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步伐,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规划,舞阳县是伏牛山片区18个县之一。

龙泉水源工程:总投资2.9亿元,包括水源工程和输引水工程两大部分,主要建设节制闸、提水泵站、干渠、支渠、压力管道等设施。工程规划在澧河张集段建节制闸一座,拦蓄水后通过提灌站提水灌溉,可有效改善南部岗区的灌溉水源条件。

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河南省计划完成投资300亿元,集中建设农村公路3.8万公里,改造危桥21.6万延米。

“三横四纵”交通路网:三横:S330(漯舞路)、皇上路、S241;四纵:S220(许泌路)、舞阳东部通道(吴九路向北延伸至S241)、舞阳西部通道(保和乡十里铺村向北至马村乡慕庄村,与马庞路、马章路相连)、林桐公路(新规划林州至桐柏省道,我县境内从章化乡梅湾村经马村乡、姜店乡至吴城镇申庄村)。

三城同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如果农村建设用地地块被整理复垦为耕地,城镇可对应增加相应面积的建设用地,最终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高耕地质量、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人地挂钩政策:即“地随人走”,人口迁移到哪里,这些人口所占用的建设用地面积就增加到哪里;人口从哪里迁出,哪里就相应要减少这些人所占用的建设用地面积,从而实现城乡土地要素的流动,促进城镇化发展。

社会保障服务项目一卡通: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身份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同时加载金融功能,支持社会保险费缴费、社会保险待遇支付及银行借记卡业务。


                                                      (图文: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