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2012年舞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县政府办公室秘书科    信息时间:2012-03-19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3月12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县长  杨庆玖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连续五年荣获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平安建设先进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先进县,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文化先进县、科技工作先进县、平安农机示范县、绿化模范县,荣获河南省文明城市、最佳投资城市、职业教育强县新农村建设先进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示范县、“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县、信访工作先进县、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县、首届“中原平安杯”等荣誉称号。

——经济发展不断加快,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11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达到106.6亿元,是2006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7%;固定资产投资82.2亿元,是2006年的4.3倍,年均增长3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2亿元,是2006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4.43亿元,是2006年的2.5倍,年均增长21%,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2亿元,是2006年的2.6倍,年均增长2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7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19.5元,分别比2006年增加7988元和2292.5元,年均增长21.1%和13.7%;城乡居民存款余额47.4亿元,比2006年增加20亿元,年均增长11.6%

——产业特色不断凸显,工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2011年,区内企业总数达到67家,投资总额146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3亿元,税收1.05亿元。盐化工成为特色主导产业。总投资38亿元的金大地项目一、二期工程全面投产,总投资30亿元的永银项目一期工程建成试生产,全县盐及盐化工产品产能达到400万吨,年产值52亿元。中盐6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全面开工;富铭新材料、亿鑫联碱、维立特次氯酸钙、威森生物医药、豫博氯乙酸等重大项目正加紧筹建,其中富铭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00亿元,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被列为河南省重点扶持项目。食品、建材、造纸等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改造,战略重组28家企业,新上技改扩建项目196个,开发新产品430个。鞋业和电动摩托车制造业异军突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1年,全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5.4亿元,是2006年的3.2倍,年均增长25.9%;工业用电量9.03亿度,是2006年的2.7倍,年均增长22%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推进金融体系创新,组建壮大县经投、城投和担保公司等政府投融资平台,累计融资13.8亿元;县农村信用社实现一级法人管理,漯河市商业银行舞阳支行挂牌运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成为全国试点。强力招商引资,五年累计招引千万元以上项目355个,投资总额26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2个,开工在建和建成投产项目191个;实际利用外资9520万美元;完成出口创汇1305万美元;争取到位政策性资金20.8亿元。河南煤化集团、中国盐业总公司、金山集团、华润公司、台湾宏福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舞阳。

——农业基础不断强化,农村经济长足发展。高度重视扶贫开发,72个贫困村完成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工作;继上一轮省定县之后,又被确定为新一期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今后十年发展赢得有力支持。培育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试点村101个,舞泉镇柴庄社区、孟寨镇沙澧花园社区被评为省级示范新型农村社区。新修改建农村公路473.3公里,发展户用沼气5.5万座,改造农村危房3562户,安装路灯2220盏,新建220千伏变电站两座、110千伏变电站一座。投入水利建设资金5.2亿元,建成罗湾进洪闸、纸坊退水闸、马湾拦河闸和进洪闸,沙河、澧河防汛能力明显增强;新增有效灌溉面积8.8万亩、除涝面积12.1万亩、旱涝保收田4.2万亩,解决13.6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泥河洼13万亩低洼易涝田改造成为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流转农业土地16.5万亩,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2个,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81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粮食产量实现创记录的七连增;畜牧业发展迅速,产值达到农业总产值的50%,被评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城镇建设不断加强,城乡面貌切实改善。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城规划区从2006年的20平方公里扩展到33平方公里,建成区从8平方公里扩展到12.4平方公里。投入城建资金17.5亿元,新修人民路、青岛路、北三环、珠海路等城区道路54公里,改造背街小巷57公里,铺设供热、供气、供排水管网216公里,建成投用新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中心汽车站等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不断增强。舞北新区完成高标准规划,主要干道开工建设。强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三城同创”工作,大力实施城乡绿化、亮化、美化,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改造城乡环境,更新面貌。一批中心乡镇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舞泉镇连续四年进入全市“十强”乡镇,孟寨镇、姜店乡、莲花镇、文峰乡先后进入全市“五快”乡镇,侯集乡撤乡建镇。五年来,全县城镇化率提高了8.2个百分点。

——民生投入不断加大,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每年办好十件实事,以此带动民生工作全面开展。五年来,财政投入资金16.7亿元用于民生发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义务教育经费按标准足额保障,农村中小学调整布局并改造校舍3.9万平方米,县一高创建为省级示范性高中,舞阳中专成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卫生事业持续进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县医院、妇幼保健院病房楼、疾控中心体检楼、中心医院新院区建成投用,新建改造乡镇卫生院10个,村级卫生室达标率100%。以降低医疗费用为目的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有力,新增城镇就业71713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816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累计培训劳动力27500人次;发放小额创业贷款1.33亿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同时展开,全县60岁以上老人全部免交费领取养老金。城镇基本医保、新农合、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等实现扩面提标,多层次、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建成投用残疾人康复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建改建乡镇敬老院19个。保障性住房建设迅速,开工新建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6008套29.8万平方米。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县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新建村级文化大院368个。《贾湖遗址保护总体规划》获国家文物局批复,舞阳农民画受到扶持发展。第二届《舞阳县志》修编完成。土地、环保、计生基本国策有效落实。人民武装及双拥共建工作扎实开展。广电、统计、人防、供销、物价、烟草、工商、保险、质监、邮政、气象、老龄、民族宗教、对台侨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民主法制不断健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五年来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57件、政协提案911件,办复率、满意率达到100%。巩固扩大基层民主,推进村民自治,顺利完成第六届、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着力建设阳光、高效、为民政府,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规范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加强监察、审计监督,推行效能管理和行政问责,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高度关注群众诉求,认真做好信访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有效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发生。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累计破获刑事案件15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6人,连续八年命案全破,公众安全感指数连续四年达到95%以上,保障了社会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充分体现了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群团结拼搏、务实重干的强大力量。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各位委员,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舞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参与、关心、支持舞阳发展的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项目带动是加快发展的根本抓手。只有坚持用招商引资来“一举应多变”,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才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群众富裕安康。实干创新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求真务实、不断创新,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走出符合舞阳实际的康庄大道。改善民生是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只有坚持执政为民、以民为本,才能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老百姓。团结协作是加快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坚持着眼大局,团结奋进,才能凝聚干事创业力量,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推动舞阳科学发展,快速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财力十分有限;产业层次不高,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对传统发展模式的依赖仍然较强;资源环境制约开始呈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还需加强;城乡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建设任务很重,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城乡发展不均衡,群众收入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面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舞阳加快富民强县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从国内外形势看,尽管发展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但总体环境对我们加快发展仍然有利,而且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我们的发展基础更加厚实,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后劲更加强大,已经步入快车道,我们必须乘势而上,提速奋进。只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找准自身定位,充分发挥优势,拼尽全力苦干,就一定能在新的起点上再创新辉煌。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中原经济区建设为重大机遇,以富民强县为中心任务,努力把舞阳打造为全省重要盐化工基地,全力建设全省示范产业集聚区和生态宜居舞北新区,实现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城市规模三个翻番,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路子,建设富强舞阳、和谐舞阳、幸福舞阳。

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9%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城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加快建设全省重要盐化工基地。集聚盐化工龙头企业,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形成以化工原料、合成材料、新型制冷剂、精细化工产品为核心的产品系列,构建生产型企业与服务型企业配套发展的盐化工产业集群。2016年,力争盐及盐化工产品产能达到1000万吨,产值突破200亿元。

——加快建设全省示范产业集聚区。加强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区内各类特色专业园区建设,形成主导产业十分突出、特色十分明显、与省政府引导方向十分吻合的示范产业集聚区。2016年,力争建成区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以上,区内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亿元以上,税收达到4.5亿元以上,就业人数达到3.5万人以上。

——加快建设生态宜居舞北新区。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出形象”的总体目标,加快推进道路、市政、文化、医疗、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舞北新区与产业集聚区功能互补,建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2016年,力争舞北新区建成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到3万人以上。

——加快建设富强和谐、充满活力的幸福舞阳。“富强”就是县乡财政和居民收入大幅增加;“和谐”就是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充满活力”就是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广大干群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各种优势充分发挥。

总之,要通过五年努力,大幅提升全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质量,全力做到人均收入更丰、就业机会更多、社会保障更强、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强。

三、2012年工作安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五年宏图,重在开局。201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把握一个定位,突出三项重点,力促“三化”协调,实现三大提升,为打造富强和谐、充满活力的幸福舞阳奠定坚实基础。

一个定位: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快。

三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发展。

“三化”协调: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力促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

三大提升: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提升城乡环境质量、提升社会和谐程度。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人口自然增长率和节能减排等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围绕以上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新型城镇化为方向,突出引领作用,力促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坚持新老城区并重,抓好三项重点:一抓舞北新区启动。建成深圳路北段、宁波路北段,开工南京路北段、珠海路北段和重庆路,形成路网框架;加快推进部分县直及驻舞单位进驻新区;着手开始生态水系、绿化景观和体育馆、体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二抓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新建南环路西段和蓝盾路,改造背街小巷10公里以上;启动建设南水北调舞阳配水管网,进一步提高城市供水能力和质量;新建垃圾中转站5座、公厕6座,扩大供排水、天然气管网覆盖面积,加快路灯改造和沿街机关楼体亮化。三抓绿化美化。广泛开展园林绿化创建活动,提高城市绿化率,改造公共休闲活动场所,加大政策支持和引资力度,推进老城区和城中村改造,提高城市宜居水平。二是突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高村镇建设水平。支持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率先发展,培育一批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中心镇,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和人口集聚效应。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按照“分类指导、科学规划、群众自愿、就业为本”原则,以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奖补力度,合村并城、合村并镇、合村并点力争舞泉镇柴庄、孟寨镇沙澧花园和北舞渡镇贾湖社区达到入5000人以上建设规模,九街乡九龙、吴城镇北苑、马村乡龙马、辛安镇王庄等社区各建成住房150套以上,其他乡镇分别规划启动一个容纳5000人以上规模新型农村社区。三是探索深化综合整治,创造整洁优美城乡环境更深入地推进“三城同创”,巩固扩大省级文明城创建成果,积极争创省级卫生城和园林城。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实施“村改居”,逐步建立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以建设严管街、示范街、绿化景观街为着力点,促进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深入推进乡村清洁工程,抓好主干道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带动农村面貌不断改善。加强村镇规划建设和用地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努力让舞阳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活环境更好。

(二)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加快产业集聚,力促工业优化升级。一是拓宽产业发展平台。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区东扩北进,为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更大平台。打通青岛路南段、南环路东段,新建深圳路中段;开工建设5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以上,铺设自来水和天然气管网50公里;加快迁建跨区高压线路,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承载能力。强力建设氯化工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鞋业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引导关联企业集中入驻、协同发展。力争区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7亿元,税收1.2亿元。二是提高产业集聚水平。大力发展盐化工以及高附加值、高税收的精细化工产业,在力促金大地、永银等现有企业扩产达能的基础上,举全县之力抓好富铭新材料项目,力争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引进一批关联配套项目入驻发展;加快推进中盐60万吨真空制盐项目,抓紧开工亿鑫联碱、维立特次氯酸钙、威森生物医药、豫博氯乙酸、地丰复合肥等项目。力争到年底,全县盐及盐化工产品产能达到500万吨,产值突破60亿元。着力发展鞋业产业集群,建成宏福制鞋二期,开工海威特种面料、五金鞋材生产、大庆模具制品等配套项目,致力建设产业链条完善的鞋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心。抓好以电动摩托车为重点的机械制造业,力争庆福车业、硕浦电动车等项目全部投产,全县电动摩托车年产量达到100万辆。三是推动产业升级改造。围绕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引导企业战略重组、技改上项,加快推进华润雪花啤酒生产设备改造、冠军瓷业高压注浆生产线等项目,不断提升运营效益。支持佳源乳业、冠军瓷业、富平春酒业等企业提升产品档次,打造知名品牌。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实现出口创汇500万美元以上。严格落实监管措施,督促企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目标,夯实发展基础,力促“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基础,增后劲。扎实做好新一期扶贫开发工作,对21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6.2万亩小型农田水利、3万亩农业综合开发、2.9万亩粮食增产计划等项目,解决3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发展户用沼气3000座,新修改造农村公路30公里以上,整修S241北舞渡段,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善提高泥河洼16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打造全省连片规模最大的粮食高产区。全力申报唐河流域12万亩土地治理项目,加紧规划投资1.5亿元的烟草水源性工程,恢复重建马岗灌区,改善南部岗区灌溉条件。抓好青龙水电站技改和灰河闸除险加固项目,进一步提升水利建设水平。二是育产业,富农民。实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规划一批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高标准粮田,积极推广优良品种、现代农机和先进适用技术,确保粮食产量、效益“双提升”。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推动种植、养殖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力争新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以上,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4个以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以上,新建规模养殖场20个以上。三是抓改革,促发展。积极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和流转平台,力争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0万亩。全面推进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完成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完善农技服务网络。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鼓励农民筹资筹劳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引导更多农民进城入镇,务工经商。

(四)以承接产业转移为重点,强力招商引资,力促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力争招引超亿元项目10个以上、超5亿元项目2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2个以上,全县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30亿元以上。一是突出主导产业,提升招商质量。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搞好项目策划、包装和储备,紧盯国内外知名企业和行业百强,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条,凸显产业特色。强化资信考察,严把项目环评、投资强度、规划设计关,重点招引环境污染小、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产值税收高的好项目,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的项目。二是围绕重点区域,拓宽招商渠道。强化长三角、珠三角、闽浙3个招商基地,组建14支招商小分队,长期驻点招商。探索行之有效的招商新途径,在组织参加省市大型招商活动的基础上,依托招商基地高质量开展主题招商活动;加强与发达地区商会、行业协会和专业招商机构的合作,实施代理招商、专业招商;与发达地区政府加强对接,通过资源整合、异地托管、项目共建、税收共享,探索飞地经济合作建园,承接当地企业组团转移。三是健全推进机制,确保招商实效。建立更加严格的项目管理和跟踪问效机制,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完善项目建设联审联批、全程代理、跟踪服务等制度,深化涉企股室民主评议,严厉打击吃拿卡要、强装强卸、强买强卖等行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五)以拓展提升为手段,完善市场体系,力促第三产业繁荣发展。一是规划建设中心商务功能区和特色商业区。抢抓上级政策机遇,以舞北新区和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论证,引进金融、信息、研发、中介服务和商业贸易等机构,着力打造与特色产业配套联动、专业服务突出的中心商务功能区;以改造老城区商业街为重点,形成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辐射带动力的特色商业街区。二是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围绕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专业物流,重点抓好华鑫物流、永通物流、邮政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与主导产业互促发展的现代物流体系。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启动贾湖遗址保护和开发,加快农民画产业发展,打响特色文化品牌;依托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加强与周边地区旅游对接,搞好项目策划运作,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村邮站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面向农村搞好服务,规范提升城乡集贸市场,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商贸服务网络。加强市场监管,搞好物价监控,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强物业监管和指导,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保险、通讯、托幼养老、健身保健等服务业,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产品。

(六)以资金保障为主线,抓好财税金融,提高保障服务水平。一是严格税收征管,提高收入质量。壮大骨干财源,培植新兴财源,挖掘潜在财源,不断增加新的收入增长点。争取政策性资金4亿元以上,增加可支配财力。完善依法治税长效机制,重点开展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专项整治,确保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和各项基金征管,提高政府调控能力。二是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保障水平。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制度,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把财力更多投向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最大限度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金融工作,提高融资能力。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多元化农村金融机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农村金融服务领域。有序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组织,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开展信用合作。提高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水平,多渠道破解融资难题。加快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逃废债务和金融欺诈行为,努力创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统筹各项事业,力促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一是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障。健全城乡就业和劳动保障服务体系,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以上。推动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推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提高新农合、城镇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报销水平,扩大城乡医疗救助惠及范围;积极探索失地农民安置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职工工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大力发展慈善、老龄、残疾人事业,抓好民政救济救助,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建设公租房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1万平方米。二是全面发展各项公共事业。优先发展教育,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解决“入园难”问题;关注留守儿童,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校企合作,发展职业教育;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狠抓校园和校车安全监管,保障师生安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开工建设中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环境。加快实施文化信息共享、农家书屋、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等文化惠民工程。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完善国防动员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扎实做好统计、气象、质监、民族宗教、史志档案、对台侨务等工作。三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矛盾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抓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推进平安建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专项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肩负发展重任,承载群众嘱托,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如山。做好政府工作,不仅需要殚精竭虑,更需要严格自律,勇往直前。

(一)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建设务实政府。树立奋发有为意识,强化真抓实干作风,努力提高政府执行力,努力提高工作实效。进一步完善分工协作、目标管理和考核奖惩机制,强化政务督查、效能监察和工作问责,集中精力抓发展、抓落实,确保工作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二)服务百姓,改善民生,建设为民政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重在为民,高度重视社情民意,及时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提高群众收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增强为民办事能力,拓宽沟通交流渠道,加大办事服务的督办反馈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规范行政行为。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行政听证、社会公示、决策评估等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推行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

(四)健全制度,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注重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进一步规范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转让等行为,健全和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力度,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廉之身保民生、促发展。

各位代表!

团结凝聚力量,实干铸就伟业。我们在以往的攻坚克难中创造了舞阳发展的光辉业绩,也必将在今后的奋进拼搏中再创一个个新的辉煌。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前进的步伐已经迈出,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锐意创新,扎实进取,为建设富强和谐、充满活力的幸福舞阳而努力奋斗!


                                                      (图文: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