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县“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计划


今后五年,“十二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残疾人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等基本需求得到制度性保障为中心任务,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要求,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促进残疾人状况改善和全面发展,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舞阳振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总目标

1.残疾人生活总体基本达到小康,参与和发展状况显著改善。

2.建立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基本框架,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3.完善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体系,依法保障残疾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权利。

4.加强残疾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残疾人事业科技应用和信息化水平。

5.系统开展残疾预防,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

6.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二、指导原则

1.坚持以残疾人为本。将切实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作为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创造社会财富、实现人生价值。

2.坚持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将残疾人事业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县情,讲求实效,加大投入,加快发展,缩小残疾人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3.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将残疾人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范围。建立稳定增长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的作用,支持残联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开展工作,参与残疾人事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4.坚持社会化工作方式。动员和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培育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

5.坚持统筹兼顾和分类指导。政策、资金、项目重点向基层重度残疾人、特困残疾人和一户多残家庭倾斜,促进城乡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的均衡发展,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6.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完善制度体系相结合。优先解决残疾人反映突出、要求迫切的实际困难。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能力,依法发展残疾人事业。

三、今后五年残疾人事业的主要任务

(一)社会保障

(1)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基本稳定的制度性保障。

(2)城乡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3)逐步扩大残疾人社会福利范围,提高社会福利水平。

(二)康复

(1)建立和完善不同层次、功能定位合理、适合残疾人康复需求、覆盖全省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网络,健全保障机制,加快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初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

(2)全面开展社区康复服务。

(3)实施重点康复工程,按照上级要求,完成视力残疾人康复训练服务,聋儿听力语言培训,贫困成年听力残疾人免费配戴助听器,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肢体残疾人矫治手术及康复训练,精神病患者综合康复,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补贴。

(三)教育

(1)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健全保障机制,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

(2)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普遍接受义务教育,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质量。

(3)发展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

(4)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

(四)就业

(1)完善残疾人就业促进和保护政策措施,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鼓励残疾人创业。

(2)完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有就业需求的各类残疾人普遍获得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

(五)扶贫

(1)加强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增加收入、增强发展能力。

(2)为农村残疾人提供实用技术培训。

(3)实施“阳光安居工程”,改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居住条件。

(六)托养

(1)初步探索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

(2)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根据上级安排,对残疾人托养服务适时给予一定的补助。

(七)文化

(1)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满足残疾人基本文化需求。

(2)活跃残疾人文化生活,发展残疾人文化艺术。

(八)体育

(1)加强残疾人群众体育工作,促进残疾人身心康复,提高其社会参与能力。

(2)提高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在国际、国内残疾人体育赛事中争取优异成绩。

(九)无障碍环境

(1)加快推进城乡无障碍建设与改造,开展全国无障碍建设创建工作。

(2)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公共服务信息方便残疾人使用。

(3)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改造补助。

(十)法制建设和维权

(1)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体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的意识,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良好法制环境。

(2)完善残疾人维权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残疾人的渠道,深入开展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着力解决残疾人普遍性、群体性的利益诉求。

(十一)残疾预防

(1)建立综合性、社会化预防和控制网络,形成信息准确、方法科学、管理完善、资源共享、监控有效的残疾预防机制。

(2)实施重点预防工程,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

(十二)残疾人组织和工作队伍建设

(1)完善残疾人组织体系,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

(2)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和社区残疾人工作,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

(3)建设高素质的残疾人工作专职、专业和志愿者队伍。

(4)充分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作用。

(十三)科技、信息化和服务设施建设

加强残疾人事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提高残疾人事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加强残疾人事业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布局,改善条件,增强服务能力。

(十四)统计、监测和政策研究

加强统计和监测,掌握残疾人基本状况和基础数据,及时跟踪残疾人事业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理论与实践研究,完善管理运行制度和服务标准。

(十五)社会环境和残疾人慈善事业

进一步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倡导“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培育发展残疾人社会服务组织,建立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