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抓实抓细春节期间市场安全工作

  2022年春节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舞阳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出发点,聚集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把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放在首位,突出抓好“年夜饭”“菜篮子”及进口非冷链货物等重点工作。广大干部职工舍弃与家人团聚,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全力保障了节日期间市场繁荣、价格稳定,为全县群众创造了舒心、放心、安心的消费生活环境。

  一是重点工作早部署。先后召开中层干部以上会议三次,专题安排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市场安全、散煤治理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三级带班和应急处置机制,实行监督检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成立纪律检查督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实地督导各基层所节假日值班值守和日常监管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疫情防控不松懈。成立由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突出对进口食品、药械、化妆品、工业产品等的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抓好隐患排查,累计发放明白卡和签订承诺书340份。同时,扎实做好分管行业领域和分包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印制张贴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和告全体餐饮者书4000余份,确保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线。

  三是市场安全严排查。突出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和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大消除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商超、餐饮店、气瓶充装单位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确保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液、肉蛋菜等防疫和民生商品的价格动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7人次,检查商超、药店、餐饮户等231户次,对发现问题均已责令整改完毕。

  四是消费维权快处理。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明确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及时、高效处置消费纠纷,进一步加强对网络交易市场整体状况和关键信息监测,营造线上线下良好的消费环境。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19件,均在第一时间分流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