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息专报第31期

  上半年全县就业情况  全县城镇新增就业8862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1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46人。(县人社局)

  上半年全县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  共归集9465.38万元,同比上升31.6%。发放贷款69户,贷款金额1730.5万元,同比下降15.2%。(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推动教育资助政策落实落细  一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健全完善局、乡、校三级宣讲体系,抓好“32211”宣传工程(3封信、2节课、2张卡、1报告、1简介),通过举办资助专题知识讲座、资助工作培训、派送张贴资助政策明白卡和网络、电视等媒体宣传,不断扩大政策普及率。二是组织人员入村到户,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对脱贫享受政策户和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困难家庭学生信息逐一核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同时,建立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救助动态信息库,确保受资助学生对象信息精准无误。三是持续完善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流程精细、资金发放精确的“三精”工作模式,通过精细核查、及时对接、摸清底数等方式,确保符合政策学生应纳尽纳,应助尽助。资助资金支付后,组织人员再次入村到户核查信息,确保每一笔资助资金准确无误发放到位。上半年,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2476人,发放资金934.7858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工作,实现了脱贫享受政策家庭学生及风险未消除监测对象家庭学生的资助全覆盖,全县贫困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县教育局)

  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容缺+承诺”推动项目手续办理“加速度”  对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具备基本条件、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次要申报材料有欠缺的工程项目,由项目单位自愿申请、书面承诺按照规定补齐欠缺材料,立即为其办理直接发包通知书,即可实行项目审批“容缺先审核,受理即办理”,大大缩短工程项目建设周期。今年以来,采用“容缺+承诺”机制审批项目22个。(县行政服务中心)

  县人社局“四送一专班”促高校毕业生稳岗就业  送政策拓渠道,通过印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微信公众号、云上舞阳等平台推送就业创业政策,支持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送岗位促匹配,采取短信推送、直播送岗等多种方式,精准推送一批务工岗位,减少毕业生盲目流动。送培训提技能,设就业见习单位,鼓励见习单位留用见习期满人员,助力毕业生提升实践经验。送帮扶做兜底,对脱贫户、低保户、残疾等就业困难毕业生,设立公益性岗位,申请营业执照创办实体成功者给予就业创业补贴5000元。成立回访专班保对应,组织业务骨干人员核对毕业生信息,通过入户走访及电话回访等形式,提供“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今年以来,印发就业创业政策清单6200余份,发布招聘信息120条,实现就业260余人。(县人社局)

  县城管局积极开展窨井盖专项治理 守护群众脚底下安全  积极组织市政和施工人员对人民路、海南路、张家港路、深圳路等主干街道破损变形、与路面不齐平的排水窨井盖进行修复、改造、更新,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目前,公共区域标准化更换井盖1789套,新建井盖880座;非公共区域标准化更换井盖120座,已安装防坠网4560个,安装二维码5758个。共计标准化整治窨井2789座。(县城管局)

  侯集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场所码”推广使用  一是大力推广。多部门联合行动对全镇沿街商铺进行全面摸排,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逐户督促申领“场所码”,要求各商户严格落实扫码登记制度,做到贴码、扫码全覆盖。二是广泛宣传。通过微信群转发、镇村广播、出动宣传车、网格员沿街宣传等多种方式,宣传“戴口罩,扫场所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25台次、发放宣传页1500份、悬挂宣传横幅40余条。三是规范管理。对全镇重点经营场所进行不定时检查,重点查处贴码不扫码、扫码走过场等问题,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至目前,共对重点经营场所进行督查4次,发现问题8处,已全部整改到位。(侯集镇)

  文峰乡扎实筑牢未成年人暑期防溺水安全防线  一是早谋划。对辖区所有塘坝、沟渠进行摸底排查,全部设置危险标识警示牌,注明责任人姓名、联系电话及救援电话,并配备长竹竿、救生圈、救生绳及救生衣等应急物件。二是强宣传。通过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镇村喇叭、微信群转发等多种方式宣传防溺水知识,与学校老师不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了解留守学生和青少年的家庭情况,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家长对子女的监督。至目前,共发放5000余份宣传手册,张贴防溺水宣传海报300余份,设立警示牌500余个,签订安全责任书6000余份。三是勤巡查。组织全乡8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896名村级“网格员”坚守一线,分组、分地段,每天不定时对辖区内塘坝、沟渠、水库进行巡查走访。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巡查走访活动26次,排查安全隐患1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文峰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