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息专报第21期

  县住建局扎实安排部署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对农村建设安全生产开展日常检查、巡查、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重点对无资质施工、超资质施工、无证上岗的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健全质量安全巡查、安全隐患检查、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安全警示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建设安全巡回检查,及时纠正和依法查处农村违法违规建设行为。至目前,已排查房屋128512座,录入率达100%,存在安全隐患的4座生产经营性房屋及公共用房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县住建局)

  县民政局“未”爱护航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先后投入1240余万元成立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乡(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站、村级儿童之家,建立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位一体”救助保护网络;各乡镇均配备1名儿童督导员,各行政村均配备1名儿童主任,依托县未保中心、乡镇未保站、村儿童之家,构建主动发现报告机制、临时监护服务机制。成立少年法庭,选聘熟悉未成年人特点、善于做未成年人思想工作、热心青少年维权事业的人员担任特邀人民陪审员,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依法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积极争取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社会团体及上级政策资金对特殊困难儿童群体救助,目前,全县2100余名特殊困难儿童享受“两项补贴”保障待遇。(县民政局)

  县农业农村局抓严抓实小麦“一喷三防”工作 确保夏粮稳产增收  强化小麦统防统治药肥发放,“一喷三防”物资必须专用,严禁滞留、挪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专业化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和农民群众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组织农民群众抗旱浇水,推广软管输水(小白龙)、喷灌、微喷带或移动式、固定式、地埋式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 减少水分流失,扩大浇灌面积。加强机电井抽查检查,及时修复损坏机井,保障机井通电,确保群众想浇能浇,应浇尽浇。今年以来,共修复及重建机井232眼,争取省级一喷三防资金306万元。(县农业农村局)

  辛安镇真抓实干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村村过关  一是强化宣传。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党政“一把手”亲自抓、镇村“两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机制。通过出动宣传车辆、开通村组广播、张贴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至目前,共制作条幅5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6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二是措施到位。整合镇、村两级志愿者,重点治理柴草乱堆乱放、粪便直排、乱搭乱建等脏乱差问题,及时清理和转运积存垃圾、清淤疏浚河道,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至目前,共动员干部群众1.2万人次,出动机械832台次,整治“四大堆”1021处,拆除乱搭乱建13处,拆除危旧房屋、残垣断壁24处,清拆面积达2700平方米。三是严格督导。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和评价奖惩机制,制定考核实施方案。落实常态化“日巡查、周督导、月考核、季评比、年评等”通报制度,每月至少开展两次以上分片巡查,列出整改清单,逐一销号,定期对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实行通报制度。(辛安镇)

  文峰乡织密防线助推疫情防控精准化  一是压实责任。完善乡村组三级网格,建立村(社区)一级网格32个、二级网格193个、三级网格523个,吸纳网格员934名,机关干部协同村组党员干部开展防疫宣传、场所码推广、加强疫苗接种等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二是宣传推动。通过微信转发、广播告知、悬挂条幅、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各类政策。做好“场所码”扫码查验工作的宣传、推广、指导、监督,帮助重点场所完成“场所码”的申领、打印、张贴。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横幅130余条,张贴标语300处,设置动态防疫知识宣传板50处,申领张贴场所码47个。三是常态检查。组建督查管控专班,多部门联合行动,针对辖区范围内重点企业、沿街门店、物流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商户,通过现场指导、警告等方式,要求立即整改。至目前,累计走访重点企业15家、九小场所200余家,发现问题1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文峰乡)

  马村乡多措并举紧抓消防安全  一是强化宣传,织好“安全网”。成立安全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利用镇广播村喇叭、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页等多种方式,持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至目前,共出动巡查车30余次,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3200份,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二是突出重点,擦亮“安全门”。深入辖区企业、学校、工厂、超市、养老院等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隐患、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从严处理。至目前,共检查农用机车200余辆,检查各类煤气燃气等生产生活设备3000余台,检查商超、学校、生产经营单位4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6处,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值班,紧绷“安全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通讯畅通,对突发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马村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