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息专报第20期

  县市场监管局抓早抓实“五一”假期市场安全工作  加强节日市场安全形势研判,提前制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三级联动、应急处置和日报告、日研判、日调度机制。实行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成立专项巡查队,重点抓好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餐饮店、药店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督促和指导,对疫情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价格和质量安全做好监督检查。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及时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和举报,全力保障节日消费市场安全稳定。4月20日以来,先后发布价格公示6期,累计检查商户、企业等3000余户次,发现问题20余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县市场监管局)

  县应急管理局未雨绸缪切实提高防汛应对能力建设  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优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架构,明确“1+6+N”的防汛指挥模式。在做好推演预判基础上,按照“一流域一案、一县一案、一乡镇一案、一村一案、一单位一案”的防汛预案修订编制要求,再次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对河道险工险段、蓄滞洪区、低洼农田、地下空间等重点防汛隐患高风险部位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对在建度汛工程,督促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倒排工期,确保汛期前建成投用。配足配齐各级防汛人员及物资,积极开展防汛演练。至目前,共排查险工险段57处,存在安全隐患险工险段27处,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全县共储备57支2750人的防汛应急队伍。(县应急管理局)

  县司法局统筹做好防疫期间社会稳定维护工作  严格管控特殊群体,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人脸识别、手机定位,暂停矫正对象请假审批、集中点验、公益劳动等执法活动,确保不脱管漏管;对重点地区刑满释放人员闭环接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制度。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和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积极化解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各村(居)法律顾问利用钉钉及学习强国平台,积极开展线上咨询、调解,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防控、依法防控。3月25日以来,共接受群众线上咨询90余人次,调解基层矛盾57起。(县司法局)

  马村乡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汛备战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调整充实防汛指挥部,对汛期水势巡查、人员调度以及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制订严格工作纪律和责任追究机制,与各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支部书记签订防汛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二是强化宣传。通过召开干部会、张贴标语、发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汛工作的重要性,营造全民协力度汛氛围。至目前,共张贴宣传标语50余条、公告300余份,出动宣传车50余辆次。三是认真排查。成立120人的防洪抢险突击队、600人的防汛战备队及1600人的防汛预备队,储备编织袋20000条、木桩1500根、铁锹500把、铁丝400公斤、电灯300把及被子700条;对马子河下游险工险段进行全线排查,研究处理措施,及时整修加固,并对全乡农田沟渠及排水通道进行清理疏通,确保沟渠引排通畅。至目前,共排查险工险段15处,已全部完成整改;疏通沟渠18公里。(马村乡)

  舞泉镇以网格为基、六社区为本,着力构建疫情防控坚实战线  一是立足实际,理顺机制。将辖区14个街村、6个社区划分为199个片区,组建1580个网格,吸纳1600余名村(社区)干部、小组长、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后备干部、离退休干部为网格员,通过宣传培训,充分引导发挥党性强、地头熟、人脉广等优势,在封控卡点、值班值守、疫苗接种、人口排查、温情劝返、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多点交叉,立体管控。各社区分别成立由党总支书记牵头,社区工作人员、公益服务人员参加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上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接各物业小区、企事业单位、无人管理小区,横向联系各街村、县直各单位,全力承担信息摸排、人员管控、来舞返舞人员汇总上报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三是不断发展,逐渐完善。建立“街村管村民、社区管居民、网格管缺漏”机制,形成城区全覆盖的“立体网络”,确保“不漏一处、不落一人”。依托“立体网络”强大收集能力,统计、汇总常住人口近9万人详细信息,先后开展四次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有序开展信息摸排、政策传达、封控卡点、居家隔离、温情劝返等工作,力保全县疫情防控大局稳定。(舞泉镇)

  侯集镇从严从细从实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完善镇、村两级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应对各类安全生产突发事件,确保全镇安全生产零事故。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出动宣传车、村广播、张贴宣传条幅、发放宣传页等多种方式宣传用电、用火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至目前,共悬挂条幅120余幅,张贴安全生产海报160余张,印发宣传单1500余份。三是加强摸底排查。持续开展沿街九小场所、交通运输及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制定整改台账及防范措施。至目前,共排查单位86家,立行立改81家,发现火灾隐患1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侯集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