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信息专报第12期

县财政局强化政府采购助力消费扶贫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部署,该局及早行动、明确任务,统筹做好预算份额信息填报及农副产品采购等工作,各预算单位均在财政部“832”消费扶贫平台上填报基本信息。2021年完成采购交易总额68.76万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县财政局)

县审计局聚焦乡村审计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澄清村级资产“家底”。帮助各村建立固定资产账目,对原有固定资产进行梳理,逐一登记入册,对破损、损坏资产及时作报废处理,对扶贫形成的资产列明清单,登记入账,对审计发现账外资产回归到账内进行登记核算,堵塞了管理漏洞,确保了资产完整。二是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帮助村内制定财务报销、审批程序细则、办公费、租车费台账管理制度,组织村两委学习掌握财会专业知识,熟悉财经法纪,保障村级财务收支规范运行。三是改进村级财务管理。强化村级财会人员的培训及村级监委职能,做到村级财务公开透明、真实合法,确保农村集体资金与资产的安全。四是提高审计影响力。利用审前审计公告、热线电话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审计实施阶段通过走访调查,核实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审计结束后,将审计报告问题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2021年以来,共审计行政村60个,发现主要问题18项259个,涉及金额3486.58万元,移送处理案件线索13起。(县审计局)

县医保局持续推进异地就医零星报销“动态清零”工作 专门开通绿色通道,优先解决特殊群体、大额费用等参保患者的报销问题。通过采取公开服务电话、印制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将就医备案政策和办理流程进行宣传引导。积极做好本地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审批或现场备案审批工作,避免因未备案审批出现参保患者现金垫付医疗费而进行异地就医零星报销现象。同时,积极与本地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做好沟通配合,确保参保人员在本地发生的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应结尽结,避免出现本地零星报销现象。至目前,零星报销共结算1957人次,报销医保费1020万元。(县医保局)

太尉镇人居环境整治不停歇 节后持续发力再提升 一是高位推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两委”成员包户,落实责任主体。二是强化宣传。发动群众志愿服务队进行垃圾捡拾、卫生环境清洁等行动。利用各村广播、微信群向村民传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任务,动员各户依照“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标准,清洁家内卫生。至目前,共发动镇村干部765人次、保洁员3576人次、群众8920人次。三是建立机制。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根据工作进度和力度对各村实施梯度奖补,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修订村规民约,落实“门前三包”和保洁员责任制。今年以来,共清理生活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2000余吨,清理水塘32处,整改污水沟渠26公里。(太尉镇)

文峰乡精准核实务工信息,助力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一是逐户走访问询。逐户走访核对信息,详细了解脱贫户和监测户具体情况,家中是否有劳动能力人口、具备劳动能力人口是否外出务工,对有劳动力外出务工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详细了解劳动力务工情况、务工地点、务工时间等基本信息,确保信息精准。二是抓住核实重点。对脱贫户和监测户家庭中具备劳动能力但未参与务工的人口进行重点核实、登记。同时精准掌握全乡未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数量,收集并整理就业意向及培训需求等信息。三是及时更新数据。根据核实情况,逐户、逐人、逐条、逐项修改国家扶贫开发系统务工月监测采集数据,确保脱贫户和监测户务工就业信息数据质量提升和务工就业信息动态的及时更新。至目前,共核实836户2277人务工信息。(文峰乡)

马村乡春耕春护正当时 全力加强春季田间管理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多部门联动协作,从技术、水电、农药、化肥等方面提供保障,组建帮扶队,针对生产生活困难户、低保户等缺乏劳动力农户进行贴心服务。至目前,全乡共组建29个帮扶队,帮扶农户435户。二是加强宣传发动。利用村广播、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等多种形式宣传。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车50余车次,悬挂条幅50幅,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提高群众对症防治赤霉病、白粉病、条锈病、蚜虫等危害的认识。大力宣传开展小麦中后期管理的重要性,让广大群众自觉开展小麦春管。三是加强技术指导。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对小麦的苗情、墒情、病情进行普查,针对小麦当前生长的各种现状和春季易发生的病虫害等情况,及时向农民传授春季麦田病虫害防治知识,向群众讲解小麦中后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至目前,全乡5.8万多亩小麦正在有序“普防”,其中1.5万亩小麦已完成了基本的农田管护。(马村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