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2021年第2期

  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三个聚焦”

  ——县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县产业集聚区立足资源优势,围绕盐及化工、高端医药化工、服装服饰、食品酒水等主导产业,积极开展产业招商,坚定推进转型升级,加快实施三大改造,主导产业规模迅速壮大、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目前仅盐化工骨干企业就达12家,主要产品120余种,拥有盐及化工专利技术260余项,生产工艺国际一流、环保工艺国内领先。盐及化工产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产值已占全县GDP的四分之一,税收贡献率达五成以上;带动工业用电量占全市的40%;吸纳4万多名农村劳动力从事盐及化工相关产业,助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居全市第一。2020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定名为河南省舞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聚焦功能完善,发展环境创优。持续完善区内功能布局,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高起点规划。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淮委设计院等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产业集聚区总规、控规,为产业发展擘画了蓝图,提供了遵循。二是高强度投入。累计投入95亿元,强力推进路网水电讯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六纵七横”路网框架,通车里程达75公里;建成220千伏变电站两座,供电能力位居全省前列;建成投运处理能力6.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完善物流园、消防站、区域物流智慧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同时,启动“医药化工园”“返乡创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区中园建设,夯实投资硬环境。三是高标准融合。按照“四集一转”要求,先后投入23亿元搬迁区内村庄19个,新增可利用土地近5000亩。一方面,为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腾出了空间,带动1.5万农村人口实现就地城镇化;另一方面,消除了区内安全隐患,在全省化工园区风险评估中,顺利入选河南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四是高水平服务。建立健全重点项目调度会、服务企业周例会、新上项目专家评审会、月度考核评价会等工作机制,实施“拿地即开工”模式,项目落地时间平均压缩三分之一以上,发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聚焦开放创新,发展动能育强。坚持科技创新,开放引领,强力实施“三大改造”,努力建设成为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工业企业计划实施“三大改造”项目82个,总投资125.15亿元,其中,智能化项目21个,总投资70.18亿元;绿色化项目18个,总投资10.73亿元;技术改造项目43个,总投资44.24亿元。智能化改造方面,目前共实施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生产线43条,总投资3.65亿元;中盐舞阳公司获评全省工业智能化制造观摩优秀企业,其食盐智能化精包装车间被认定为智能车间;金大地公司被认定为智能工厂。绿色化改造方面,金大地公司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联碱生产能耗下降11.6%,吨合成氨节电1050度,在全国联碱行业率先实现废水零排放;投资7.6亿元建设集中供热项目,除尘率达99.9%,能源使用率提高10%以上;投资8000万元打造占地4900亩的环企林带,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贾湖酒业公司、威森医药公司被评为“绿色工程”,金大地公司成为全国盐化工环保循环经济型企业的典范,连续6年荣获“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技术改造方面,产业集聚区现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6家,已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同时,成立了化工产业研究院、盐化工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等,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共享和产品共用,中盐舞阳公司通过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提升8倍,运营成本降低33.3%,利润增长近3倍;金大地公司投资1.3亿元建设集团总部和研发中心,聘请国家级院士、专家、教授20余人,研发专利技术100余项,其中不冷塔技术为世界首创;威森生物制药公司创造专利技术17项,以青蒿素为原料生产的抗疟疾药远销印度、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延链强链,产业升级加速。坚持“三链同构”,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加快向高端医药化工转型。规划建设了占地2.43平方公里的市级医药化工产业园,招引入驻威森生物制药、豫博化工等医药化工企业12家,集群优势初步显现。加快向食品产业延伸。金山集团与比利时索尔维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56亿元的60万吨食品级医药级注射级小苏打项目。中盐舞阳公司研发推出了特种盐、药用盐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威森生物制药公司建设100吨苏糖酸镁、苏糖酸钙项目,产品附加值提升近五成。加快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招引伟光汇通公司投资15亿元打造以盐浴温泉康养为主题的盐文化小镇。规划建设金山物流园和沙河复航舞阳港区码头,大力发展铁路、公路、水路等盐化工产品多式联运,货物年吞吐量达600万吨以上,在全省大宗货物运输上位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