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舞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

  2020年,是舞阳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恢复向好。202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25.5亿元,增长1.9%,居全市第二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6亿元,增长4%,居全市第一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增长4.1%,居全市第一位。先后荣获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等省级以上荣誉30多项。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等领导先后到舞阳调研指导,对我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坚持科学应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组织两万多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扎牢农村、城区、交通三道防线,迅速阻断了疫情蔓延。全力救治感染者,全市首例康复患者在我县治愈出院,为全市救治工作提供了舞阳经验。组织中盐、维立特等公司全力供应防疫物资,受到国务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的表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全县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全部清零并保持至今。

  (二)坚持精准施策,“六稳”“六保”任务全面落实。采取稳定经济增长30条等有效措施,主要经济指标迅速实现由负转正。坚持服务企业周例会、现场办公会等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动重点企业快速复工达产。打好减、免、缓政策组合拳,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超3亿元,发放稳岗补贴2300多万元;开展“千企惠民促消费”等活动,帮助220家企业商户增加销售收入9250万元;实施“金融暖企”行动,帮助282家企业达成融资协议56亿元。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个,总投资150.8亿元。21个省市重点项目、36个集中开工项目全部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三)坚持尽锐出战,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年活动。统筹推进扶贫政策落实,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882户4145人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防返贫三项机制、“三社联保六个一批”兜底保障等经验做法被省市推广,在历次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始终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7天,空气综合指数、优良天数、PM10平均浓度三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八大治污工程成效明显,六条过境河流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市领先。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府隐性债务有序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全面完成烟花爆竹清零任务,持续开展危化行业夜查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问题楼盘、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效化解,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四)坚持转型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工业经济蝶变升级。推动盐化工产业向医药化工、食品添加剂转型发展。大力实施企业倍增工程,金大地40万吨低钠重碱项目建成投运,二期60万吨合成氨全面开工;中盐系列高端盐、威森食品添加剂等项目投产运营,豫博二期主体工程如期完工,金山现代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如期完成金大地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纳入“十百千”亿级企业培育工程的13家工业企业实现产值73.2亿元,同比增长18.5%。实施“三大改造”项目82个,总投资125亿元,位居全省前列。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亿洲建材城建成投用,碧桂园、建业城、名门大酒店主体工程完工,盐文化小镇、昌建广场购物中心、东润壹号院商业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市定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连续16个月保持全市第一。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泥河洼安建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投用,实现粮食总产60.1万吨,再创历史新高。新增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市级龙头企业2家,发展优质小麦27.7万亩、优质玉米29.3万亩、优质花生20万亩、优质蔬菜10万亩,食用菌种植规模达5000万棒,规模养殖场达133家,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获省农科院“院县共建”项目支持。

  (五)坚持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书写崭新篇章。城市建管水平显著提升。强力推进“一环一线五路十园两水系”建设,城区大外环、澧河路、高速引线、三里河路等道路加快推进,新西路、泰安路等断头路贯通通车,龙泉水源工程、澧河湿地公园一期建成投用,城区水系开工建设。新建街头游园5处,铺设雨污管网32公里,建成垃圾处理厂填埋二区主体工程,完成人民路、张家港路等4条主干道外立面改造和23条道路196公里弱电入地,提质改造老旧小区8个。大力开展“双违”治理、交通整治、城市清洁、市容美化、文明提升五项行动,城市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乡村建设行动亮点纷呈。“五镇十村”“一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稳步推进,以保和袁集、太尉魏集为代表的22个试点村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新修农村公路116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路网覆盖率全市领先。杨文进澧河大桥、马湾船闸等项目加快推进。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创建全省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

  (六)坚持靶向发力,要素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土地方面,整治土地900余亩,收储土地1016亩,供应91宗2747亩,实现收益6.6亿元,创历史新高。荣获全省土地执法先进县,获得300亩用地指标奖励。资金方面,三家平台公司实现融资19.3亿元,争取政策性资金20.5亿元、政府债券4.67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36亿元。征迁方面,完成了许信高速、大外环等9个重点项目2160亩土地的征收任务,做好了高速引线扩宽改造等8个重点项目1036户的拆迁安置工作,实现了和谐征迁。

  (七)坚持以民为本,社会事业实现全面进步。全年完成民生支出28.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4%。社会保障托底有力。发放各类救助资金及补贴7500余万元,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四校五园”项目加快推进,改扩建校舍3.6万平方米,招聘教师186人,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到47.1%,进入知名高校人数近年最高。医疗水平大幅提升。在全市率先建成县域核酸检测中心,疾控中心P2实验室建成投用,日检测能力达10800人。县医疗健康集团正式挂牌,县内二级医院“通卡就医”全部上线运行。“两免”“两癌”筛查超额完成省市目标。文体事业更加繁荣。贾湖遗址环境整治、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完工,贾湖田园综合体研学基地、农民画院和14个足球场建成投用;举办村级文化活动240场次,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推进军民融合,深化双拥工作。第七次人口普查顺利完成。统计、审计、邮政、史志档案、民族宗教、气象,以及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红十字会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持续强化政府系统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执行力建设,出台县政府班子成员AB角补位等制度,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团结一致、努力奋斗,“十三五”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阳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的五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大关,是2015年的1.4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0年的2.3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3.06亿元,提前两年实现“5倍增长”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9.2%和7.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10.7亿元和70.8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8倍和2.1倍。舞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信心更加充足、动力更加强劲!

  这五年,是转型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五年。累计签约项目204个,总投资669亿元,特别是金大地三期四期项目、豫博医药化工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盐化工向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的蝶变升级。建成高标准农田50万亩、农业产业园区38个、村级产业基地210个,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以盐文化小镇、贾湖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特色文旅产业蓬勃兴起,幸福时代广场、亿洲国际建材城等消费综合体从无到有,现代服务业成为拉动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大引擎。

  这五年,是三大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五年。5.07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脱贫,11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成为全省首个脱贫摘帽的省定贫困县。空气质量三项指标连年实现“两降一增”,六条过境河流断面水质全面达标,土壤污染防治始终保持全市第一。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风险有效化解,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五年。谋划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212个,总投资362.2亿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42条、农村公路357公里,背街小巷51条,建成街头游园42处,实施澧河湿地公园和城区水系建设,铺设各类管网320公里,建设城乡公厕97座,特别是随着为民中心、人民广场、舞阳植物园、沙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成开放和绿化亮化工程、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城乡环境明显改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这五年,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五年。累计完成各类民生支出125.6亿元,始终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15年的1.38倍和1.55倍。新增城镇就业4995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1万人。11058户群众告别危房。新建改造农村学校73所,二高成功迁入城区,“四校五园”建设初具成效,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健康舞阳全面实施,县中医院、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医院,社会保障体系、农村安全饮水、标准化村卫生室、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实现全覆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五年,是干事创业热情竞相迸发的五年。聚焦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实干勤政,担当作为,解决了一批急事难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全县上下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巩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环保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甘于奉献、冲锋在前,充分展现了舞阳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更为我们继往开来、逐梦前行汇聚了磅礴的精神力量。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十三五”时期,我们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非比寻常,收获的喜悦难能可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传承了历届班子的优良传统和发展成果,饱含了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了各界人士的信任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舞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向各人民团体、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舞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在舞创业兴业的投资者、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骨干企业群体较小,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新兴产业成长相对较慢;上学、就医、养老等领域优质资源供给不够;刚性支出日益增多,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善为的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尽心竭力加以解决。

  二、2035年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舞阳追赶跨越和大有可为的关键五年。根据《中共舞阳县委关于制定舞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舞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实现翻番,发展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作用显著增强。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综合交通节点加快建设,营商环境大幅改善,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全面形成。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倍增,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群众对舞阳现代化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显著增强。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用“两个上台阶、三个走前列、三个大提升”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一是综合经济实力跨上一个大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突破350亿元大关。二是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一个大台阶。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并高于省市1个百分点,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三是产业转型升级走在省市前列。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盐化工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食品加工第二主导产业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四是城乡融合发展走在省市前列。到2025年末,城镇化率达到57%以上,城区人口达到20万人以上,努力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卫生城、园林城。五是环境建设水平走在省市前列。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成效显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本形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位居省市前列。六是改革创新动能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七是社会文明程度大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正能量蔚然成风。八是社会治理效能大提升。法治舞阳、平安舞阳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行力、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增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三区两城一中心”发展定位,即打造国家盐化工转型发展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贾湖文化名城、生态宜居名城、豫中南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提出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八新引领”战略举措:一是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致力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二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致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三是深化提升市场流通体系,致力打造经济发展新格局。四是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致力开创城乡融合发展新局面。五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致力彰显舞阳历史文化新魅力。六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致力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七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致力打造县域治理新样板。

  各位代表,谋划蓝图,是为了推动发展、开创未来!我们坚信,只要全县上下团结拼搏、不懈奋斗,“十四五”规划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阳建设一定能够再奏凯歌,再创辉煌!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的政治任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即将进入提质加速期,跨越发展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团结拼搏,苦拼实干,努力在新一轮县域竞争中占据主动、走在前列,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阳建设新征程。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3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完成市定任务,粮食产量稳定在60万吨以上。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打造工业经济新体系。围绕产业迈向中高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着力构建“2+3+N”工业经济新体系。一是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巩固提升盐化工产业。依托盐矿资源和盐化工基础优势,以“高附加值”和“高端技术”为主线,着力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盐化工向医药化工、绿色食品添加剂转型,全力打造国家盐化工转型发展示范区。重点推动金大地60万吨合成氨、60万吨纯碱技改扩建项目建成投产,60万吨小苏打项目尽早开工,打造百亿级龙头企业;建成投用中盐1000吨二氧化钛、远东生物1万吨原料药、豫博化工1万吨电子化学材料、众力化工20万吨净水剂等项目;加快推动永银化工8万吨离子膜烧碱、飞航科技15万吨生物基多元醇等项目,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培育壮大食品产业。立足我县农业大县优势,主动对接漯河国际食品名城建设,积极培育食品产业。支持贾湖酒业、舞莲面粉、华宝食用菌、冬有食品等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舞莲面粉20万吨小麦智能化深加工、宜杨公司4300吨速冻食品等项目建成投产。二是优化提升三大传统产业。深入实施服装服饰、装备制造、新型建材产业培育计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东方刺绣、伟立纺织等现有企业加快发展,飞舞瑜伽服等项目建成投用,雷格丁腈医用手套等项目落地开工。支持金山装备等装备制造企业扩规提质,积极引进盐化工、食品类机械设备和精密仪器制造企业,努力打造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积极发展新型建材产业,支持金龙混凝土、华裕水泥、九泰新型建材等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清华大学装配式超低能耗产业园、漯冷冷链新型节能环保材料、东海岸新型建材等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盐化工产业优势,加快发展生物医药、盐化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数字产业,建成5G基站300个以上,加强与知名信息技术企业合作,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着力构建“一区六园”新格局。围绕促进工业发展,持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精准定位的“区中园”“精品店”。一是打造占地2200亩的食品添加剂产业园。打通盐化工与食品产业,重点推进金大地60万吨小苏打、奥凯功能性食品添加剂、威森苏糖酸镁苏糖酸钙、锦源三氯蔗糖等项目,引进规上企业15家以上,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二是打造占地1700亩的医药化工产业园。重点推进豫博医药化工产业园、远东生物科技、太仓制药、福奇药业、飞航科技等医药化工项目,引进规上企业10家以上,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三是打造占地1300亩的绿色食品产业园。依托豫桂东盟物贸加工产业园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食用菌、面制品、海鲜、肉类、果蔬等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四是打造占地400亩的现代物流产业园。重点建设应急物流仓储中心、电商大楼、物流仓库等,吸引物流运输、快递快运企业集聚发展,建成后每年将实现货物运载量600万吨,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五是打造占地210亩的乡村振兴产业园。通过宏福鞋业老厂区“腾笼换鸟”,引进一批轻工企业入驻,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六是打造占地200亩的中小企业孵化园。重点建设豫桂东盟物贸加工产业园,大力发展冷链物流、食品加工、国际国内贸易等,加快区域产业聚集,对接东盟市场,提高出口创汇能力。

  (三)着力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谋划为先、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坚持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全县持续掀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热潮。一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树牢招商选资理念,完善主导产业招商图谱,明确主攻路径,实施精准招商。健全招商引资考核激励机制,树立“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强力开展依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园区招商,积极推行飞地招商、资本招商、股权招商等新模式,力争全年签约投资超亿元项目30个以上。二是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林牧等重点领域,谋划实施重大项目208个,总投资653亿元。深入推进“四比四看”,持续开展重点项目观摩评价、集中开工等活动,健全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调度、联审联批等机制,全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重复、变相和违规审批,广泛推行告知承诺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大力推进集群注册、简易注销,缩短企业手续办理时间。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容缺受理”“区域评价”和“多评合一”,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四)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新品位。坚持用工匠精神建设城市,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做到点面结合、内外兼修、建管并重,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修订和报批,统筹推进各类专项规划及详规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管理和刚性约束,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监督体系。二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围绕生态宜居名城建设,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三年计划,持续更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成昌平小区、烟草公司家属院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进纸坊周、潘园等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高庄、双庙二期等8个安置区建设,让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加快推进澧河湿地公园和城区水系建设,加快实现“一线十景、碧水围城”的美好景观。借助引澧入颍工程的机遇,实现我县全域居民饮用水地表化,并解决沿途河道生态补水问题。推动2个高速口迎宾花园、7个街头游园、30公里乐道和“一场两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群众提供健身锻炼、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完成张家港路、上海路等10条道路的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开展全县窨井设施排查整治。推进城市供暖工程,实现供热面积10万平方米。三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各项管控举措,确保空气优良天数、PM2.5、PM10完成省市目标任务。健全完善河长制,巩固提升“清四乱”成果,确保过境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全市领先。综合实施企业提标治理、重点行业整治和全民节能、绿色出行等措施,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四是提高精细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城区“村改居”工作,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理,扩大市场化保洁范围,深入开展“六治”行动,严厉整治“六乱”行为,提升城市网格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营造整洁有序环境。

  (五)着力塑造区位交通新优势。加快构建“一站四口五横五纵”的大交通格局,打造覆盖城乡、四通八达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增创舞阳高质量发展的区位优势。一是积极推进“一站四口”建设。大力支持宁洛高铁建设,全力争取宁洛高铁在澧河以南、县城以北设立舞阳北站。抢抓沙河复航重大机遇,加快建设沙河复航工程舞阳港口,推动马湾船闸、军李枢纽及早竣工,尽快恢复舞阳通江达海的水路运输能力。规划建设宁洛高速九街镇出入口、许信高速莲花镇出入口,改造提升宁洛高速孟寨镇出入口,增强高速公路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二是加快“五横五纵”路网建设。推动高速引线建成通车,畅通舞阳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建成投用杨文进澧河大桥,打通西部通道的关键堵点;利用“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推动吴莲路、保马路等道路建设;积极谋划推动青岛路北延扩宽工程;全力支持许信高速、沈丘至舞阳高速公路建设,积极争取G329国道、S323省道和漯舞快速通道尽早启动。三是全面优化城区交通体系。建成投用东外环、南外环,加快北外环和西环路建设,构建环城路网体系。加快推进海南路南段、书店街北段、北关路北段、澧河路、沙河路等道路建设,打通三里河路东段、创业路北段等断头路。加快汽车客运总站建设,优化公共交通线路,增加城乡公交班次。加强公共停车场及充电桩建设,有效缓解停车难、充电难问题,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六)着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田长制”,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抓好良种繁育推广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实施好总投资1.75亿元的12个扶贫项目,用好用活精准防贫等工作机制,织牢政策保障网,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三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三链同构”为引领,运用工业思维、市场手段推进现代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扩大“四优六化”和订单种植规模,大力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蔬菜、生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依托省级食用菌产业园、“院县共建”等项目,尽快将“小香菇”做成大产业。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民持续增收。加大“舞阳九韵”等公共区域品牌推广力度,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编制,力争实现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实施4个乡镇20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打造“一河两岸”美丽乡村示范带。持续推进非贫困村的“巷巷通”和农村公路绿化提升工作,新建农村公路120公里,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加快推进“气化乡村”“数字乡村”工程、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化“四美乡村”“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五是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最美家庭、身边好人等选树活动,倡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开展“三结合”示范乡镇创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七)着力开创文旅发展新局面。深度挖掘贾湖文化、舞阳农民画、盐浴温泉、地方名吃等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是擦亮贾湖文化名片。持续加大贾湖文化保护开发力度,积极推进贾湖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加快建设贾湖遗址博物馆、贾湖考古遗址公园、贾湖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以可看、可听、可参与的方式丰富观光旅游内容,不断扩大贾湖文化的热度、流量和影响力。积极整合周汉故城、开元寺、山陕会馆、樊哙墓、阿岗寺遗址等历史资源,丰富旅游产品,打造品牌线路,致力把舞阳建设成追溯九千年、体验古文明、寻源根文化的精神家园和旅游目的地。二是叫响舞阳农民画品牌。着力培养一支高水平的画家队伍,创作一批高质量的农民画作品,打造3-5个农民画专业村。将农民画创作与时代主题紧密结合,将农民画宣传与新型融媒体广泛结合,在省市开办“新时代·新农民·新画卷”舞阳农民画展,不断提升舞阳农民画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培育农民画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农民画创作、包装、销售、展览等产业体系,实现从文化价值到经济价值的有效转化。三是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盐文化小镇建设进度,推动盐都书香小镇尽早开工建设,孟寨盐湖康养小镇、北舞渡胡辣汤小镇、莲花航空小镇尽快落地,串点成线,以线带面,以优质品牌项目带动全县文旅业快速发展。同时,加快发展商贸流通、酒店餐饮、医疗保健、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配套产业,建成投用名门大酒店、澧河湿地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昌建广场购物中心、东润壹号院商业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打造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产业体系。

  (八)着力绘就民生幸福新画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居民稳定就业。持续实施“五个一批”就业帮扶举措,新增城乡就业1万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以上。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免费开展“两癌”“两筛”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失业金、养老金、临时救助等各类保障金,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扎实推进“四校五园”建设,实现第五实验小学秋季招生,建成中山路幼儿园,启动舞阳中专新校区、北师大舞阳实验学校、书店街中学建设。加大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增强卫健服务能力。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成县人民医院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县中心医院P2实验室和14个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加快推进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中心医院病房大楼等项目建设。开展“六好”卫生院争创活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深化平安舞阳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九)着力实现要素瓶颈新突破。聚焦土地、资金、人才等关键要素,大力实施攻坚突破。一是强化用地保障。强化土地组卷报批,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全年收储土地2000亩以上。扎实开展产业集聚区“百园增效”行动,对排查出的35家僵尸企业的2600多亩低效闲置土地实施有序收储。大力推进大邢二期、纸坊周、潘园等征迁工作,为项目落地、城市发展、民生改善腾挪空间。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快投融资平台体制改革,组建城投集团,壮大资产实力,健全管理机制,强化与大型央企国企和政策性银行的战略合作,不断提升融资和经营能力。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上级政策导向,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做好前期手续办理,强化与专业机构合作,提高策划对接的精准度,力争全年争取政府债券和政策性资金20亿元以上。充分发挥政银企合作、融资担保、续贷周转金等平台作用,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三是强化人才保障。大力实施“柔性引智”工程,健全完善人才优惠支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创新型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豫博医药化工研发中心、河南农大综合试验站、省农科院“院县共建”等平台作用,吸引高端优秀人才到我县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指导、成果转化;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建强干部、企业家、专业人才三支队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做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共建等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统计、史志、档案、气象、邮政等工作。

  四、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舞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权责清单,落实重大民生决策依法听证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树牢“拒绝借口、立即执行”的理念,打造“经得起询问”的抓落实能力。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提升“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不断提高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水平。始终坚持廉洁从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企业帮扶、民生改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以广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目标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谱写舞阳新时代跨越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