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店乡:用心服务,为疫苗接种“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县《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姜店乡针对特殊人群,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及村“两委”用心用情服务,切实保障此群体正常出行、就医。

  贴心关怀,为高龄老人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考虑到部分长者出行不便无法接种新冠疫苗等情况,姜店乡推出四项贴心服务,全力满足群众接种需求。一是采取班子成员蹲点卫生院和包村干部入户帮助群众解决接种期间的实际困难;二是对路途远、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群体提供温馨、便捷的”点对点”专车接送接种服务,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护;三是对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医护人员采取“下楼”服务模式,去车上为其接种;四是对高龄老人、卧床不起群体采取医护人员入户接种模式,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打通姜店乡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用心鉴定,确保不符合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群众应接尽接。姜店乡邀请县中心医院医护人员,进村入户上门为未接种对象有禁忌症人员进行现场评估鉴定,开具禁忌症证明。鉴定现场,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全面仔细摸排,针对目前尚未注射疫苗的人群进行分析,结合村医提供的病史信息,给村民对号入座依次鉴定,认真分析,客观记录,最终给出能否接种的医学建议。并利用入户摸排机会,普及疫苗接种知识,持续提高群众对疫苗接种的正确认识。连日来,姜店乡共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人群集中鉴定241人,其中不能接种179人,进一步“织密”全民疫情防控免疫屏障,做到应接尽接。

  暖心服务,牢筑辖区内外出务工群众新冠疫苗接种安全保障。“这边打新冠疫苗好难啊!排队都经常排不上号!”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人口分布密集区域的疫苗接种工作处于高压状态,姜店乡辖区内外出谋生的群众普遍反映疫苗接种排队难、预约难的情况。为凸显服务型政府转型成果,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疫苗接种率,姜店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为漯河市内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辖区群众提供免费接送和全程陪护服务。截至目前,姜店乡政府共计出动152车次为410余名辖区群众提供疫苗接种接送服务,为广大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