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舞阳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舞阳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年1月24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陆小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舞阳县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增收节支保运转,改善民生促和谐,改革创新提绩效,较好完成了财政预算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经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73150万元,实际完成79974万元,占预算的109.3%,比上年(下同)增长20.3%,加上中央分享税收收入17223万元,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97197万元,增长18.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57415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等因素,支出预算调整为249340万元,实际完成247899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9.4%,增长17%。

    经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为47810万元,实际完成49689万元,占预算的103.9%,增长20.1%(详细情况见表1)。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为129595万元,执行中加上上级追加等因素,支出预算调整为213934万元,实际完成21249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9.3%,增长17.3%(详细情况见表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经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8578万元,实际完成13625万元,占预算的73.3%,下降45%。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18296万元,实际完成18175万元,占预算的99.3%,下降39%(详细情况见表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经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5438万元,实际完成46864万元,占预算的103.1%,增长25.6%。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637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222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5036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24279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948万元。

经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15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为38598万元,实际完成37645万元,占预算的97.5%,增长13.4%。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09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9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331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19544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638万元。

    2015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9219万元,加上以前年度结余3590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5120万元。

    二、2015年预算执行的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增收节支,提高财政保障能力。面对财政收入增速回落的压力,采取盘活存量、挖掘增量、压缩支出等措施,不断拓展可用财力。组织开展了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工作,共盘活2014年及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10936万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持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等支出。强化对重点企业的税收监测,全县160户重点企业实现全口径税收32073万元,增收4121万元,增长14.7%。深化完善税收保障工作,累计收集涉税信息11727条,组织征收税款8942万元。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163个,审减金额7300万元,审减率17%。组织政府采购支出3458万元,节约资金515万元,节约率12.9%。累计压缩“三公”经费962万元,压缩率达35.6%。

    (二)认真履行职能,支持经济提速转型发展。支持城区道路建设,相继完成人民路、南京路、解放路、重庆路西段等29条城区道路的整修改造和建设工程,高速连接线、张家港路、海南路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等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完善县城投中心和舞源投资公司管理体制,制定投融资平台公司监管暂行办法,将全县投融资平台公司运营情况纳入日常监管,五家投融资平台公司累计争取资金和融资85213万元。成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精心整合包装项目3个,总投资达39.85亿元,完成了为民中心暨众创空间项目立项和环评等前期准备工作。设置中小微企业续贷周转金1000万元,缓解中小微企业续贷困难。

    (三)巩固基础地位,持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388万元,支持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文峰乡1万亩土地治理项目,实施科技推广和产业化经营项目。争取扶贫资金2980.8万元,支持实施以工代赈、科技扶贫、农户增收和贫困村整村推进等项目。争取资金6142万元,支持北舞渡镇、章化乡政府所在地建设美丽乡村试点项目,新解决7.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追加村级经费1245万元,提高村级经费标准和村干部报酬水平。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7726万元,支持耕地地力保护。

    (四)坚持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落实资金3090万元,确保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按规定标准预增发工资。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拨付离退休费14201万元,保障全县45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老有所养;拨付基础养老金12164万元,惠及10.58万名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拨付资金8142万元,保障了3.75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按时领取生活补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拨付资金23256万元,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支持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标准从每人每年35元提高到40元,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拨付“两免一补”资金5140万元,惠及全县中小学生5.2万人;筹措资金3430万元,支持全县29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或改造校舍和36所学校购置教学仪器。

    (五)推进改革创新,财税改革任务逐步落实。向县人代会提交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三本预算(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合编),初步建立了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积极推行预决算公开,除涉密部门和涉密内容外,全县2015年政府预算和县直单位2014年度部门决算、2015年度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决算)均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制定了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等六项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厉行节约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累计发放公务卡3827张,刷卡19264笔,金额5439万元,进一步规范了公务支出管理。

    各位代表,2015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0年的3.3倍,年均增长27.3%,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工作面临的矛盾新旧叠加,主要表现在: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收因素增多;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保障改善民生政策和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等改革措施,财政支出刚性较强,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预算管理制度有待健全完善,财税体制改革的任务依然繁重等。针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管理等措施,认真加以应对和解决。

    三、2016年预算(草案)

    (一)2016年国家重大财税政策

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中央财政将阶段性提高赤字率,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加大统筹财政资金和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营业税将告别历史舞台;待全面完成营改增后,将车辆购置税改为地方税,将消费税改为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完善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二)全县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改进预算管理,增收节支,优化结构,提高绩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全县“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三)全县预算(草案)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87972万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8950万元,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安排106922万元,增长10%。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转移性收入12260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441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7234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204780万元,全部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0.1%。全县财政收支预算是指导性的,各乡镇应根据实际,合理安排本级预算。

    (四)县本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4668万元,增长10%(详细情况见表4)。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转移性收入122601万元,下级上解收入406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441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723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6831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168706万元,全部用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0.2%(详细情况见表5)。支出预算增幅较大的主要因素是:上级提前告知的转移性收入较上年增长49.9%,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支出等方面的转移支付就较上年增加1728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0294万元,下降24.4%;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4242万元,下降23.3%(详细情况见表6)。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54796万元,增长17%。具体收入项目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88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83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8185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收入28332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111万元。

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43759万元,增长16.2%。具体支出项目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21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3707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预算支出24428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67万元。

2016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结余11037万元,加上以前年度结余4512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56157万元。

    四、2016年财政重点工作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按照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发展提质增效。认真研究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和申报指南,积极筛选推荐优质项目。探索涉企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通过“直接变间接、无偿变有偿、资金变基金”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发展。完善投融资平台监督管理制度,指导投融资平台公司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筛选包装上报项目,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公共服务方式,能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不再直接承办。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推广运用,加强项目推介力度,吸引优质社会资本参与我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二)切实加强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深化完善税收保障机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税收分析监控,提高涉税信息分析利用效率,做到应收尽收。强化支出管理,健全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定额标准体系。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切实按照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落实支出计划,严控临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刚性。严格落实公务卡结算制度,堵塞现金结算漏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集中有限资金保重点、保民生。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的依据,促进预算管理绩效的全面提升。

    (三)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发展的协调性。统筹使用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现代农业等涉农项目和资金,集中财力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完善落实惠农补贴政策,调动农民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性。强化财政综合扶贫投入体系,财政支农投入新增部分重点用于扶贫开发,强化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全面落实支持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的财政政策,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产业化集群中的龙头企业发展,加快新型农业现代化进程。认真组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统筹安排城建资金,提升城镇承载能力。

    (四)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人员工资调整工作,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模式。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建立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推动整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合理配置义务教育教学资源,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文化惠民投入,继续支持“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和农村文化建设,支持加快贾湖遗址保护开发进程。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原则,支持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

    (五)加快财税体制改革,逐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根据全国税收制度改革统一部署,深入推进营改增、消费税、车辆购置税等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提升财政预算管理水平。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继续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试编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全面反映政府资产和负债信息。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

    各位代表,今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建设法治财政、阳光财政,为推动舞阳社会提速发展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