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舞阳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年1月13日在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陆小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舞阳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富民强县中心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全力保障重点支出,圆满完成了财政预算任务。

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71242万元,占预算的112.6%,比上年(下同)增长27.2%。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4123万元,占预算的113.8%,增长28.6%(详细情况见表1)。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90518万元,占预算(指调整预算,即年初预算+上级追加)的100%,增长16.6%(详细情况见表2)。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385万元,占预算的118.3%,下降10.4%;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7551万元,占预算的204.9%,增长28.6%。

年度财政预算执行的措施和成效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认真履行职能,财政政策措施有效落实。打造产业支撑平台,组织拨付产业集聚区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1.06亿元,加快了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拨付中央投资项目资金1.26亿元,较好发挥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为企业申报到位财政专项补助资金3078万元,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和发展壮大。支持恒盛信用担保公司为117户中小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9979万元,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认真落实税收优惠和结构性减税政策,依法审批减免各项税费2188万元,办理政策性退税363万元,扎实开展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暂免征收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有效减轻了居民和企业负担。把政策性引资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突破口之一,选派优秀干部到省直部门上挂锻炼,及时沟通衔接,跟踪掌握情况,争取到位政策性资金10.5亿元,增长36.4%。

(二)坚持完善机制,促进收入平稳较快增长。按照“澄清税源底子——解决遗留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的工作思路,在依法治税专项整治活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健全税收保障办公室职能,建立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完善了政府领导、财政协调、税务主管、部门参与、信息共享、司法保障的税收保障工作新机制,累计收集涉税信息1.65万条,组织入库税款3696万元。调整县乡财政收入利益分配机制,对完成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和年度税收目标(地方留成部分,不含烟叶税)的乡镇,分别奖励5万元,税收超收部分按30%予以奖励;完不成税收任务的乡镇,从烟叶税等收入中扣回短收部分,极大调动了乡镇组织收入的积极性。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按核定的收入计划,扣除按政策规定上缴上级和征收成本后,调控60%;超收部分调控20%。对完不成收入计划的单位,按年初核定的收入计划和规定比例强制集中。全县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1亿元,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5.9%,财政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均超额完成了市定目标任务,实现了稳中有升。

(三)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投入持续加大。坚持以人为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累计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4.5亿元,增长13.9%,确保了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扎实办理。拨付资金3.36亿元,确保了干部教师工资按标准足额发放。拨付资金7227万元,保障了免费城乡义务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助学金等资助政策的顺利落实,支持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和薄弱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拨付资金2.19亿元,继续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支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对城乡贫困人口给予医疗救助。拨付资金5680万元,支持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大楼、县中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拨付资金1.39亿元,提高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生活补助标准,推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深入开展。拨付资金555万元,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和三馆一站免费开放。

(四)巩固基础地位,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有力。全年累计发放强农惠农补贴资金5.97亿元,增长21.3%,其中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资金7724万元,农作物良种补贴1283万元,促进了农民增收。拨付资金1.6亿元,支持建成16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提升工程、3万亩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项目、3万亩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项目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争取财政扶贫和以工代赈资金900万元,支持18个行政村道路建设。编制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实施五年规划,改变资金分散投入模式,集中“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233万元,支持32个行政村道路、下水道和文化广场建设。整合项目资金和县本级财力,累计投入资金548万元,支持舞泉镇、文峰乡、九街乡等乡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五)深化改革创新,财政管理绩效稳步提升。扩大部门预算编制范围,2013年县本级纳入部门预算试点的一级预算单位37个,比上年增加9个,统一了试点单位经费定额标准。坚持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资金申请支付管理,拒付各类不合规支付申请713笔,拒付资金328万元。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审核资金总额2.91亿元,审减金额5288万元,审减率18.2%。组织政府采购支出1223万元,节约资金171万元,节约率12.3%。认真落实税收代扣代缴制度,在拨付财政投资建设项目资金时,累计代扣代缴营业税等税款926万元。认真做好2012年县乡财政财务收支检查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组织开展了2012年至2013年城乡医疗救助资金专项检查,针对违规资金及时进行了纠正。对全县非税收入网络系统信息线路、系统软件、项目库进行更新改造,实现了“统一软件、统一项目、统一票据、统一报表、统一接口”的目标,提高了非税收入征收效率和监管水平。

各位代表,2013年财政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县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务实重干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财政运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部分重点企业面临原材料成本上升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压力,新上项目受建设周期长等因素影响,短期内难以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加上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财政增收面临较大压力;二是支持城乡基础设施、产业集聚区和项目建设,承担惠民政策配套资金等,财政保障能力与各种利益诉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政府性债务管理、预算编制和执行等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安排情况

(一)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富民强县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发挥财税政策职能,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夯实财政增收基础;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严肃财经纪律,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逐步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根据县域经济状况和全县生产总值等预期目标,考虑财税政策调整因素,合理预计财政收入增幅,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和口径编制收入预算。

2.依法理财,收支平衡。严格执行《预算法》等财经法规政策,依法组织各项收入,量入为出,既考虑实际需求,又考虑财力可能,确保预算收支平衡、不列赤字。

3.围绕中心,确保重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确保人员经费和民生支出,确保法定支出增长和全县重点支出。

4.勤俭节约,提高绩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只减不增,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财政预算安排(草案)。2014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收入安排80502万元,比上年增加9261万元,增长1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61159万元,比上年增加7036万元,增长13%(详细情况见表3)。按照预算编制要求,上级各项补助收入按提前告知数列入年初预算,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  134258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8550万元,增长6.8%(详细情况见表4)。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7386万元,比上年增加2001万元,增长13%;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7386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4385万元,增长33.7%。

三、2014年财政重点工作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完成上述财政预算任务,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突出三大要务,夯实财政实力。一是突出财源培植。继续落实促进产业集聚区发展的财政激励政策,重点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区内道路、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载体功能。积极争取涉企财政专项资金,优先用于支持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推动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加强整合力度,把财政奖补资金安排向科技创新、技改上项、经济结构调整倾斜,引导企业增加自主创新投入,提升企业竞争力。落实资金政策,加快银鸽纸产、永银老厂区、中盐老厂区等企业“退二进三”步伐,大力支持特色商业区建设,不断繁荣第三产业。二是突出收入征管。进一步完善税收保障制度,提高涉税信息转化运用效率,落实更有针对性的收入组织措施。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加强税收趋势分析,完善征管机制,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网络化管理,督促非税收入依法及时足额征收,确保完成全年收入预算。三是突出向上争资。牢固树立“抓引资就是抓财源”的理念,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引资奖励机制,立足县情,吃透上情,认真研究上级财政政策,把握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整合趋向,及时包装确定有针对性的项目,力争各类政策性引资额度再上新台阶。

(二)围绕三项重点,增强保障能力。一是围绕民生保障,以办好县委、县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为重点,集中财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落实“两免一补”等各类教育资助政策,继续实施义务教育校舍安全改造和薄弱学校建设工程。及时拨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对象等补助资金,扩大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覆盖面,切实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完善新农合制度,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成果。二是围绕城乡统筹,将财政资金向改善城乡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和新型农村社区倾斜,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支持旧城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舞阳新区和老城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步伐。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试点。支持城乡道路建设,不断改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三是围绕“三农”工作,持续加大投入,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继续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小型农田水利、粮食增产计划和土地治理项目,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加大补贴力度,提高补贴资金到位效率。继续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强化三项管理,提高财政绩效。一是强化厉行节约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深入推进会议费、差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长效机制,集中有限财力保重点、办大事。二是强化存量资金管理。全面梳理财政资金运行流程,分析存量资金形成的原因,从细化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清理国库资金、加强财政统筹等方面,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加快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债务规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逐步将政府债务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政府新增债务,积极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四)深化三项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和编制程序。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强化预算、计划和指标一体化管理,提高财政直接支付比例和支付效率。不断规范财政投资评审业务操作流程,充分发挥预算执行的“过滤器”作用。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资金分配和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加快推进预决算公开,逐步实现政府“三公”经费全面公开,提高政府预算的透明度。二是深化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分别设置政府采购监督机构和采购办理机构,完善监督制约制度,不断扩大政府采购规模,打造政府采购“阳光工程”。三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意见,全面落实税制改革政策,不断完善营改增改革试点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建立有利于结构优化和社会公平的地方税收体系。探索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建立乡镇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不断激发乡镇发展活力。

(五)加强三项建设,提升监管水平。一是抓好财政基础工作建设。建立完善经济运行信息、财税政策信息、各类业务信息和项目库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加强财务会计等基础制度建设,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严格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预算管理,大力控制新增资产数量和经费。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征管、惠民补贴“一卡通”、财税库银等信息系统,确保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二是大力推进基层财政建设。逐步完善乡财县管改革,建立健全村财乡管制度。积极推进规范化乡镇财政所建设,强化乡镇财政监督职责,把乡镇财政收支和补助性资金、项目类资金作为监管重点。三是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贯彻意见,深化“双整双促双承诺”、涉企科室评议等活动,坚决反对“四风”突出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民之风、务实之风和节俭之风。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各项预算任务,努力开创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舞阳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舞阳县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doc

舞阳县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doc

舞阳县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表(草案).doc

舞阳县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表(草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