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舞阳县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舞阳县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0年2月25日在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陆小毛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舞阳县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国家财政政策,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在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7198万元,增长1.9%,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2599万元,增长11.6%(详细情况见附表1:舞阳县2009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105894万元,增长29.9%,其中,一般预算支出完成98426万元,增长32.8%(详细情况见附表2:舞阳县2009年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一是一般预算收入平稳增长。在扩大内需投资拉动、市场消费以及加强收入征管等因素带动下,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种大幅增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了年度增长目标。二是增值税等主体税种下降。增值税转型、停征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日益凸显,在经济运行困难和政策性减收的共同影响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比上年有所下降。三是财政支出压力增大。财政支出基数高、刚性强,财政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政策性增支因素增加,支出压力不断加大。我们坚持有保有压,较好保障了人员经费、扩大内需和改善民生等重点支出。2009年,在减收与增支的双重压力下,全县财政收入保持稳步增长,财政支出控制在预算之内,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攻坚克难,统筹兼顾,2009年财政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根据宏观调控政策和经济形势变化,认真履行财政职能,着力促进经济发展。争取中央新增扩大内需投资项目资金1.53亿元,落实县级配套资金2345万元,按照工程进度拨付资金8479万元,带动社会投资3.39亿元,较好发挥了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成立了县恒盛信用担保公司,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缓解了企业融资困难。投入省补资金800万元,建立了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公司,拨付产业集聚区拆迁安置及土地补偿费2235万元,加快了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办理政策性退税711万元。停征27项行政性收费项目,为企业和群众减负近300万元。严格执行财政补贴政策,兑付家电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913万元,拉动消费7600多万元。

(二)着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民生投入,累计用于省、市、县承诺实事资金达3.13亿元,比上年增长39.6%。继续实施免费城乡义务教育,拨付春秋两季“两免一补”资金4322万元,惠及全县中小学生近10万人次。拨付就业补助资金590万元,支持“4050”人员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按照提高后的补贴标准,拨付城乡低保资金3076万元,拨付农村五保供养资金618万元,保障了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的基本生活。争取到位廉租住房建设项目18.2万平方米,已到位资金8543万元。筹措资金813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扩大城乡医疗救助范围,坚持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有机衔接,加快了我县全民医保体系建设步伐。

(三)加快推进农业和农村发展。认真落实强农惠农财政政策,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完善补贴兑付办法,共计落实惠农补贴14项,兑付补贴资金1.93亿元,其中,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资金5703万元,补贴耕地68.12万亩。紧急下拨188万元抗旱资金,积极支持抗旱浇麦。筹措抗旱夺丰收应急灌溉工程项目资金1151万元,用于全县应急抗旱设施建设,新增灌溉面积10万余亩。筹措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资金330万元,建成了文峰乡1.1万亩标准粮田。筹措专项资金5969万元,支持农村公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沼气项目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改善了农村面貌。

(四)不断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强化财政监督职能,着力提高监督效益。顺利通过了财政部驻省财政监察专员办和省财政厅对我县中央投资项目资金、财政资金安全管理情况的检查,赢得了检查组的高度评价。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全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及时纠正了违纪违规行为,严肃了财经纪律。加强财政供养和补助人员动态管理,组织对全县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对象补助发放情况进行检查,有效避免了虚报冒领现象的发生。

(五)积极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坚持改革和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成立了县国库支付中心,建立了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对全县国有资产处置严格把关,确保国有资产收益足额上缴财政。实行财政投资建设项目代扣代缴税款制度,累计代扣代缴税款281万元。按照上级要求,对各部门公用经费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压缩10%,节约经费520万元。认真贯彻实施《政府采购法》,完成采购支出911万元,节约资金120万元,平均节支率11.6%。积极开展财政投资评审业务,组织评审财政投资项目15个,审减资金446万元,审减率22%。

三、2010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一)2010年全县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城乡统筹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为我县“决胜十一五、实现新跨越”提供财力保障。

(二)2010年财政预算安排遵循的原则

一是积极稳妥。依法组织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增长幅度与经济发展速度相贴近;优化收入结构,提高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 

二是有保有压。按照“一要吃饭、二要稳定、三要和谐发展”的原则,确保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和机构运转,确保法定支出增长比例,确保改善民生支出,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

三是收支平衡。坚持量入为出,既要考虑实际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努力增收节支,统筹兼顾,做到收支平衡,不编制赤字预算。

(三)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全县地方财政收入安排33037万元,比上年增加  5839万元,增长21.5%,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4859万元,比上年增加2260万元,增长10%(详细情况见附表3:舞阳县2010年一般预算收入预算)。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安排64031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5797万元,增长10%,其中,一般预算支出   55853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5618万元,增长11.2%(详细情况见附表4:舞阳县2010年一般预算支出预算)。

上述预算安排,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当前,尽管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经济运行比较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是,经济整体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财政工作仍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从宏观环境看,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对社会事业、中小企业和居民消费等支持力度。从我县情况看,永银盐化工、金大地二期等大项目开工在建,贝迪公司等钢材加工项目前景看好,建材、食品行业产品需求旺盛,工业经济效益逐步回升,农业经济稳健发展,第三产业日益繁荣,这些因素都将成为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这个预算安排是积极稳妥,切实可行的,通过扎实工作,是可以完成的。

四、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努力完成2010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牢固树立从经济到财政的理念,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促进经济增长和转型。继续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加快资金拨付和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强项目建设跟踪问效,确保发挥积极的经济社会效益。依托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公司,大力开展投融资业务,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节约集约发展的作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行政性收费减免政策,使企业及时受益。认真研究国家对企业的财政扶持政策,最大限度争取上级扶持资金,为企业发展增加动力。

(二)继续完善收入征管措施,充分挖掘收入增长潜力。加强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分析,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财源基础,严格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组织收入。组织对重点企业及建筑安装、房地产、服务业等行业进行深入调查,摸清税源状况,及时掌握新兴税源,建立税源信息数据库。完善税收征管机制,进一步强化税收筹集财政收入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健全协税护税组织,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加大税务稽查和财政监督力度,建立举报奖励制度,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建立规范的非税收入体系,扩大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非税收入项目。

(三)进一步严格支出管理,切实增强财政保障能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把好支出关口。按政策足额安排人员经费、改善民生和法定支出,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全县重点支出。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建设节约型政府。扩大财政投资评审范围,认真抓好支出预算执行工作,及时掌握预算执行动态。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严把项目实施进度和验收关,及时进行跟踪问效和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扩大国库支付中心管理范围,完善业务操作流程,不断提高支付效率。

(四)积极筹措资金,着力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强化“发展至上、民生优先”理念,继续落实好省、市、县承诺实事,确保实事早完工,群众早受益。认真落实第二步津贴补贴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关系民生的政策,足额安排资金,确保政策顺利实施。严格补贴程序,提高补贴效率,及时足额兑现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惠农补贴资金。继续组织开展农作物保险工作,积极防范和化解自然灾害风险。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五保供养等政策实施范围,及时拨付城乡最低生活补助、廉租住房补贴等资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五)全面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以财政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考评、财政体制等方面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编制部门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预算、政府债务预算的编制,形成有机衔接、相对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严格执行预算编报、批复时限和程序规定,及时批复部门预算。狠抓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率。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选择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开展预算支出绩效考评试点。按照省、市要求,深化完善县乡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增强乡镇财政保障能力。

各位代表,今年的财政工作,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拼搏干劲,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抓发展,积极进取创新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