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安镇加强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工作

  辛安镇党委、政府以食品安全基层建设年为载体,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基层基础工作,明确提出以推进食品市场整治工作为主线,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建立起常态化管理机制,确保食品市场监管有提升,安全有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以镇长任组长的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充实镇食品安全委员会和镇食安办组成人员,明确专人,夯实责任;各行政村按照“六有”标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工作站,配齐一名食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和一名信息员,配合做好村内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等工作。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制定年度食品安全目标体系,落实督导考核及奖惩措施,强化跟踪督办、履职检查等。积极接受镇人大执法检查和政协民主监督。

  二是大力宣传,增强意识。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镇政府门前设置宣传点,向过往群众和食品经营者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咨询服务群众200多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机关的“四进”活动以及食品安全专家座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使广大群众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

  三是全面检查,重点整治。由镇食安办牵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部门深入超市、菜市场、餐馆等地进行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坚持边整顿、边改进,着力解决食品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学校及食堂加强检查,重点把控把原料来源、厨房卫生、人员健康等环节,积极做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至目前共检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点23家次;对全镇内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食品抽样工作。至目前进行食品抽样46批次,较去年增加62%,实现了全镇内的校园食堂、小作坊、食品厂、超市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