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安镇“三举措”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今年以来,辛安镇团委履职尽责、加强督导,扎实做好基层团委工作,确保各项团委工作任务按进度完成。

  一、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突出团队组织的服务功能。

  根据全镇工作部署,在年初制订出详尽的团委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根据团委工作计划布置各项工作,各团支部再根据本支部实际情况制订出自己的年度工作计划,使本年度的主要工作都能得到布置安排,突出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镇团委配备配齐青年团干,完善健全基层团支部镇团委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团支部工作例会,落实工作,反馈情况,加强对全镇团支部工作台领导和管理。在镇团委的直接管理和指导下,保证各团支部各项制度健全,工作正常。 坚持同党建同步推进,加强机制创新与制度保障。一是坚持党建、团建同步推进。针对村级团组织普遍弱化的问题,结合镇党委工作实际,把加强团组织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明确考核指标与分值,督促村(社区)党总支在抓好党建的同时切实抓好团建工作。
   
        二、是创新机制,提供制度保障。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结合全镇共青团工作实际,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和考核机制,如:镇、村党组织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规定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带团建“第一责任人”,统一规划制定阶段性目标,做到“四个统一,五个衔接”;把基层团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双述双评”工作内容。团建工作不达标的,党组织不能评为党建先进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不能评为先进个人。
     
        三、 坚持和围绕中心工作,提升团组织引领力和服务。 镇团委致力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五群”工作法开展走访排查贫困户工作;走在禁烧秸秆工作网格化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前列,开展巡逻、执勤等禁烧秸秆相关工作;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工作目标,投身参与并宣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为载,加强青年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等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切实履行职责,带动所属团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