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安镇积极开展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辛安镇及早部署,积极开展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

  一是围绕目标,及早部署。围绕城乡居民参保率必须达到95%以上,“掌上办”业务占比达到95%以上,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保对象等困难人员参保率达100%的目标,各村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医保费用征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履职尽责,强化配合协作,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安排部署,组织学习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相关政策内容,重点强调与往年征缴方案有变动的地方,确保镇村干部能熟练掌握参保政策及流程,以便能够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在手机上缴费。

  二是丰富形式,宣传动员。各村通过村室广播、微信群以及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医保惠民政策,明确缴费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时限、缴费方式和注意事项等,提醒广大居民按时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同时,各村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宣讲医保政策,告知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支付宝、豫事办、云闪付等“掌上办”方式进行自主缴费。截至目前,全镇各村共召开广播会60余次,张贴宣传标语81幅,悬挂横幅81幅,发放宣传单页3000份,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150余人次。

  三是完善服务,提高效率。针对年老体衰、瘫痪在床、残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各村主动安排村医将惠民政策送进家门,上门进行“一对一”办理缴费。镇党群服务中心增设老年人代缴窗口,为不能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提供代缴服务,认真做好参保登记和缴费工作,实现全镇老年人医保缴费全覆盖,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上基本的居民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