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尉镇:中心党员战一线,带动服务一大片

今年来,太尉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新机制,以东郭庄村为试点,大力实施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全镇工作开展提速增效。
一是科学谋划,创新机制,红色阵地下沉村组。结合东郭庄村实际,设置5户党员家庭为中心户,每户党员中心户联系5户普通党员,每户普通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建立“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的工作链条,积极构建党支部引领、党员中心户主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
二是坚持标准,择优选用,先锋模范树在身边。严格落实自愿申报、支部审核、公示评定、命名授牌等4项流程,确保选出来的党员中心户能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真正发挥党员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地域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对党员中心户进行精挑细选,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贴近群众“在家做党建”的优势。
三是精准施策,动态管理,示范引领融入日常。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引导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活动,指导党员落实主题党日,定期主动与在外流动党员联系。对党员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每月汇总进行通报并运用于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中心户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每一个党员中心户都是党员群众信得过的主心骨。
四是聚焦中心,主动作为,服务群众直通家门。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党员中心户开展政策宣传、学习恳谈、民主议事、矛盾调处、民情收集、民事代办、技术交流、扶贫帮困、村务监督、环境治理等“十微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担当作为。截至目前,该村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45件、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近20起,带动帮助10余名群众增加收入。
太尉镇:张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