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概况

 
   
     舞阳属温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14.6℃,最冷的一月份平均0.7℃。最热的7月份平均27.4℃,平均降水量836.6毫米,平均日照2198小时,无霜期220天左右,光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适中,气候温暖,盛产小麦、玉米、大豆、烟叶等农作物,畜牧养殖发展迅速。
   
  2022年,完成生产总值236.41亿元,增长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243.1元,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5亿元,增长20%,其中税收收入13.9亿元,增长28.3%。
   
 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低保、医保、新农保和五保供养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改扩建乡镇敬老院10所,辛安镇敬老院被民政部评为全市唯一的“三星级”敬老院;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落实。
   
     舞阳通讯事业发展迅速。境内通迅设施齐全,县城及各乡镇均开通国内国际各种邮政业务,程控电话,移动通迅,沟通了舞阳与世界各地的信息传递,能及时了解外部信息,准确把握投资导向,使舞阳实现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对外开放。
   
舞阳农民画入选“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创建省级示范文化大院4个、市级文化示范村46个,荣获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
   
     舞阳地下资源丰富,盐岩总储量亿吨,是全国品位第一,储量第二的大型矿藏,而且矿体厚度大,盐质纯,氯化钠含量91.40—98.88%,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工业价值,开发前景十分广阔。舞阳的河沙资源也很丰富,澧河中沙是良好的建筑材料,因其“沙质纯净,粗细适宜”而誉享八方,畅销周边省市。
   
     近年来舞阳立足资源优势,顺应发展大势,紧紧围绕建设河南盐化基地,打造中国新兴盐都的目标,依托大资源,实施大开发,不断创新招商理念,创优发展环境,大力招引盐化工及其链条式企业,着力打造具有舞阳特色的盐化工产业集群,以食用盐、工业盐、烧碱、纯碱、PVC、复合肥生产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集群将很快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