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分布

贾湖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贾湖文化是以舞阳贾湖遗址为代表的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重要文化类型,年代范围为公元前9000-7800年,主要分布于淮河上游主要支流沙河、汝河、洪河流域,影响所及可达皖中一带。贾湖遗址位于河南省舞阳县北舞渡镇西南1.5公里的贾湖村,保护区面积5.5万平方米,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拥有十项世界之最: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七声音阶乐器——骨笛、世界上最古老的“酒”、世界原始宗教与卜筮起源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稻作农业主要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雏形之一——契刻符号、世界上最早的家畜驯养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纺织业起源地之一、世界上最早的鱼类人工养殖行为、世界上最早的鼎形器、世界上最早的绿松石装饰物。2001年6月,国务院将其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确定为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并被镌刻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显要位置,垂青史册。经专家鉴定,贾湖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第一个具有确定时期记载的文化遗存,是“人类从蒙昧迈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
  贾湖遗址的重大发现,在国内外引起极大轰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都在显要位置进行了宣传报道,英国《自然》、《古物》杂志、《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等世界著名学术刊物给予了密切关注和大量报道。2007年以来,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探索・发现》、《走近科学》栏目分别播出《贾湖骨笛》、《远古的声音》、《贾湖大发现》专题片。
  2013年11月,召开了“纪念贾湖遗址发掘30周年暨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2016年贾湖遗址分别入选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三五”专项规划》、河南省委省政府《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方案》;2016年7月,贾湖遗址正式载入教育部审定组织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2017年12月,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国家宝藏》讲述贾湖骨笛“前世今生”,2018年1月,贾湖骨笛再次强势登陆央视记录频道播出的《如果国宝会说话》。近年来,先后实施了贾湖遗址保护展示工程、贾湖遗址环境整治工程、贾湖遗址安全防范工程和贾湖遗址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有效改善了贾湖整体面貌。2017年,贾湖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全国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这对打造贾湖源文化、根文化品牌,将贾湖遗址建设成为展现九千年中华历史文化新高地,打造成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重要文化坐标,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政策机遇和发展平台。
  阿岗寺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阿岗寺遗址位于河南省舞阳县城北20公里的马村乡岗寺村,是新石器时代遗址。总面积34万平方米,遗址覆压有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裴李岗文化等类型的文物和遗存,出土文物有石斧、石镰、石铲、骨锥、陶纺轮、陶拍、网坠、陶鼎、陶豆、陶罐、陶觚、陶壶以及稻粒和动物骨骼。从地表和断层上可见窖穴、房基及红烧土地坪。在断壁上采集到大量的标本有石斧、石镰、石铲、骨锥、陶纺轮、陶拍、网坠、陶鼎、陶豆、陶罐、陶觚、陶壶以及碳化稻粒和大量鹿角及动物骨骼。出土的陶器有红陶、彩陶、灰陶、亮黑蛋壳陶等。仰韶文化遗物有泥质红陶和彩陶,陶器上用黑、白和棕红色绘成网纹、带纹、蓝纹和日月星象纹图案。大汶口文化遗物有红陶、高柄镂孔黑陶杯、红陶碗和豆盖等。龙山文化遗物有灰陶和蛋壳黑陶,器形有壶、盘、觚,饰绳纹、附加堆纹和篦点纹。从器物类型特征看,文化层内涵丰富,包涵着裴李岗、仰韶、大汶口、屈家岭、龙山、二里头等诸多文化因素,是一处融江汉、黄淮河流域文化特征的古代文化遗存,属新石器时代古遗址。1963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舞阳城隍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县城西街路北,总面积3876平方米,现存建筑有大殿五间,威灵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东西廊房各六间。现为舞阳县博物馆馆址。据碑石记载,城隍庙始建于元至大四年(1311年),由于兵戈战火,重建于洪武九年(1376年),拜殿是城隍庙的精品,面阔五间,歇山顶,弧脊,四周施斗拱24朵,散斗呈菱形。山面施平梁两架,均置于悬柱之上。四角翼角升起,内施斜梁及老角、子角梁、隐角梁、整个建筑由四根角柱,12根檐柱擎撑,精巧而华丽。主体建筑威灵殿位于拜殿后,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气势雄伟,山面有博风板及悬鱼。山墙内有梁架及内柱,柱础覆盆式,上雕以莲花瓣,璎珞等图案。城隍庙不仅是一组珍贵的历史文物,还是一处重要的革命纪念地。1938年,舞阳县青年救国会、河南省青年救亡协会在此成立。同年,范文澜、姚雪垠等领导的河大战时教育工作团曾在这里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建国后,这里称西大会,是全县召开会议的场所,1984年辟为舞阳县博物馆。
  舞阳开元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县城西街。现仅存大殿拜殿各五间。据道光《舞阳县志》记载,明正德,嘉靖万历崇祯,清代顺治、康熙、雍正、乾隆、道光等历代多次重修。原来建筑有山门、拜殿、地藏殿、钟鼓楼、大悲阁、阎君殿等。民国以来,寺内佛像拆除,设开元中学,后来设豫西行政干部学校。1956年县机械厂搬入。1984年元月,依法收归县文物部门管理。
  大殿进深三间,面阔五间,为悬山顶,前檐下施斗拱十四朵,前金柱为四根深浮雕盘龙青石柱,前排檐柱、金柱下现存八个覆盆式柱础皆具唐代特征。拜殿面阔五间,进深两间,紧依正殿,弧形脊,正面饰木棱门窗。
  舞阳山陕会馆彩牌楼(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北舞渡镇文昌街西。历史上的北舞渡扼豫中水陆之要冲。是河南著名的商埠之一。据《创建牌坊碑》载:“南阳舞阳之北舞渡,恃水陆并进,商贾云集,无穷之重镇也。”山陕商人看中此地商机,纷纷在此投资经商。为迎客纳士,同乡联谊,共同捐资修建了这座富丽堂皇的同乡聚会之所。据碑刻记载,乾隆十八年,这里就有春秋楼、大花戏楼、大殿、钟鼓楼、铁旗杆、照壁等建筑。现存的牌楼创建于清道光五年(1825年),为五楼六柱,柱不出头式牌楼建筑,柱子排成“工”字形,边柱斜出,边柱与中柱成三角状,使两边的次楼成斜出的歇山顶。整个建筑有六根木柱支撑,有夹柱石夹抱。建筑结构浩繁艰涩,木石构件雕饰繁缛精美,形成无处不雕饰的建筑风格,是古代建筑的精品。
  王建衣冠冢
  位于舞泉镇王城岗村东,据《新五代史.前蜀世家》载:王建字光图,许州舞阳人。后随唐僖宗入蜀,因功被封为蜀王。唐亡后在成都称帝,死后葬于成都永陵,家乡人亦建衣冠冢以示纪念。墓冢直径10米,高3米,墓前有碑刻,上书“前蜀高祖皇帝王建之衣冠冢”。
  狄青墓
  狄青冢位于舞阳县辛安镇青冢集南、县城东北6公里处。狄青冢高约15米,周围约150米,上植国槐数十株。据当地老人讲,狄青冢周围原有石人、石马、石碑,现已无从寻觅。
  白马寺遗址
  遗址位于马村乡马南村西南岗上,岗上原有白马寺一座故名。总面积约五万平方米。六十年代初,原政协副主席周声远在此调查时从一个废井壁上发现。早年上面建砖窑一座上层文化层遭到破坏。文化层厚二米多,采集的文物标本有红衣黑彩陶片、彩绘夹砂红陶、亮黑陶、绳纹灰陶,石斧、石刀等。从出土文物的特征看,是一处仰韶文化至商代文化遗存。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王庄遗址
  位于马村乡张王庄村北地,1953年发现,东西一里多长的地段内发现有很多红烧土堆,群众传为火龙。这可能是一个范围很大的原始社会村落遗址的房基和窑址。发现的陶片多为泥质红陶和夹砂红陶,在井壁和坑塘断壁上发现有红烧土与陶片,灰土。陶器质量似贾湖之早期红陶,鼎足似仰韶期阿岗寺出土文物,另发现有化石和烧骨。
  沙河国家湿地公园
  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行政管辖范围内,位于北舞渡镇、莲花镇、太尉镇三镇交界处的泥河洼滞洪区处,此处受人为破坏干扰程度小,每年有丰富的雨水,自然条件良好,这保证了此处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在此处建立国家湿地公园将对此处的基因库的保护起到重要的积极的作用。漯河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面积651.33hm2,其中湿地面积449.90hm2,湿地率69.07%。规划区湿地内,河流湿地386.78hm2,占湿地面积的86.00%;人工湿地63.12hm2,占湿地面积的14.00%。沙河湿地是漯河市最重要的湿地之一,是中原地区河流湿地的典型代表,区域内滩涂广阔,候鸟云集。
  舞阳贾湖酒文化园(国家AAA级景区)
  该园位于舞阳县人民东路39号,占地18.6万平方米,园区南邻前蜀皇帝王建故乡,内有千年古井“舞泉”,园内建筑古色古香、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错落别致;绿化面积达到45%以上,各类苗木近500个品种,曲径幽雅、湖水清波、繁花绿篱、鸟语花香;园区开发以贾湖文化为主线,建成格调新颖的桂花区、樱花园、月季园、蔷薇墙等,同时新增茶花、杜鹃、腊梅等花种,形成了“四层四季”景观,花草层次分明、相呼相映,倍俱观赏美感;四季花开、花香酒香,别有一番情趣。 2016年入选全国1000家工业旅游示范园区,贾湖酒文化园手工酿造技艺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贾湖酒文化园整个园区建有3个旅游观光景区,贾湖文化园,古法酿酒演示,现代酿酒展示区,有贾湖文化园、传统工艺酿酒区、机械化酿酒车间、百年木海群、万吨储酒库、恒温酒窖、古酒坊等50余处人文景观。是一家集白酒科技研发、生产酿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大型企业。又是以文化旅游为主题,力求为游客提供融贾湖文化、人文景观、酒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场所。
  西城森林公园
  西城森林公园占地171970平方米(约258亩),包含5个主题功能区,分别为:古城墙文化游览区、休闲游览区、老年活动区、儿童游乐区、体育运动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公园铺装19021平方米,绿化28002平方米,河道驳岸6001平方米,公园建筑2000平方米,项目通过各类植物分块栽植和色彩搭配,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设计中充分体现绿色建筑和节能环保的理念,园区道路和健康步道采用透水砼和透水砖,方便雨水的收集利用。西城森林公园升级改造项目的建设将有效改善周边的人居环境,提升周边群众的生活质量,提升舞阳城市整体形象。

舞阳县植物园

植物园位于县城西北部,总占地面积1000亩,总投资2.5亿元。植物园共分七个功能区,是集植物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全园主要以北方常见树种为主,适当配有乌桕等珍稀景观树种,林下种植丛生福禄考等耐荫地被,为人们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让人们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景观优美的休憩空间。

贾湖文化广场

舞阳县天元贾湖文化广场,位于舞阳县舞光路中段,2006年由漯河市天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倾巨资开发,总占地面积270余亩,邀请中国百强设计大师做精心规划设计,整体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理念,广场及商业街设计为中国传统文字的“中”字造型,气势恢宏,细致考究。投资900余万元的贾湖文化广场尤为引人注目。一期开发商业铺面4万平方米,中央花园广场占地50余亩,南北两边商业街景观组合为十二组,其中从南往北代表景观依次为巨石雕刻、家禽圈养、名人雕像、休闲石廊、传统农民画、甲骨文雕刻、戏曲脸谱、景观小品等,风格各异,让人回味无穷。耸立在广场正中央的是目前中国最高最大的玉雕骨笛,高18米,重达110.8吨,荣获中切尼斯中国纪录证书;仅广场周围种植名贵树木多达十余种,如木瓜、银哥、国槐、女贞等,错落有致,美不胜收;广场中央东面的健身器材深得市民喜爱,更是人们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地方。目前,天元贾湖文化广场已成为广大群众自娱自乐、晨练夜舞的好去处,每天晚上都有数千名市民前往娱乐,比较大的广场活动有:“舞动舞阳大家跳”广场健身舞蹈、“激情舞阳大家唱”卡拉0K大赛、交谊舞、拉丁舞、武术表演、中老年中医健身舞蹈等活动。今年5月6日,贾湖文化广场还举办了“舞阳县万名学子诵经典,感母恩教育”活动,场面感人,广大青少年学习深受感恩教育。此外,广场还配套了一大批儿童游乐设施。该广场被评为漯河市园林绿化优秀工程、漯河市最受欢迎楼盘等多项殊荣。天元贾湖文化广场正勾画一幅风景怡人、国泰民安、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活画面。天元贾湖文化广场不仅传承了舞阳传统文化,同时,也丰富了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引领舞阳人民全面步入和谐,共建和谐家园。

清代古当铺

当铺位于北舞渡镇区东老街(文昌街)路东,南距会馆百米之遥,清代当铺院,当铺创建于清道光八年,相传为山陕巨商所修,不仅是一处珍贵的古代建筑群落,同时还是一处重要的革命纪念地,舞阳第一个革命党组织“时雨学社”就在此诞生。故它又是一处重要的革命纪念地。所以他是研究党史,我国资本主义萌芽史、宗教史的重要资料。2006年被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建筑,坐东朝西,面阔五间,二进四合院。复建此当铺,总投资1000万元。

彼岸寺

舞阳彼岸寺位于候集乡高寺与芦郭村之间,现为小学占用。附近村落星罗棋布,地势平坦,孟宝铁路经寺后,漯襄公路通过寺前,交通堪称便利。

六七十年代,寺内石碑刻破坏净尽,仅从中佛殿的前墙东侧的一块石志上的记载中可知,寺建于元代,石志原文为:“敕建,至正二年岁次巳十月十五日,施主李文,韩礼谨志,重进,重建立”。另外,道光十五年《舞阳县志》载:“普善寺,彼岸寺,文殊寺,寿圣寺俱元至正年建。”

石志中部还刻佛象一尊,围绕佛象头部,刻背光一周,佛象赤背袒臂,盘足端坐,神态安详,置身于须弥座莲花盆中。

早年,寺内建筑大部分为高寺学校拆迁改建,现仅存中佛殿与天王殿,置于同一中轴线上,天王殿为小型悬山顶建筑,中佛殿坐北向南,面阔进深各三间,面阔10.80米,进深8.8米,台基出墙0.16米,屋面为歇山顶,灰瓦、正、垂、戗脊、鸱吻等均为陶件,大殿四周饰斗拱,当心间斗拱上保留有真昂,前排柱子使用减柱造,有明显的侧脚与柱升起,皆为早期特征。建筑虽历经重修,但木构件仍不失元代特征。是研究元代建筑的珍贵实物资料。

天明寺

天明寺位于舞阳县九街镇三刘村贾庄东,南与皇上路毗邻。碑记记载:舞邑东北六十里许,清流环带,地势若出水灵龟,有一寺名曰“天明”。盖天明者,天之光辉,喻意照耀四方,福泽万民之意。

传说,有一个穷秀才能吃苦爱学习,但没有钱买书,白天又要做农活,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到寺院借阅书籍,常常通夜埋头苦读。由于看书看的太入神了,一直到有一天天快要亮时,秀才才发现寺院上空有道亮光,原来这道亮光一直陪他到天明。后来,秀才高中,官至阁老。为了感谢菩萨的加持,他出资修建了寺院,改名天明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寺院改为学校为当地教育服务,至止90年代末学校合并。天明寺在一九七五年历经洪水浸泡后,部分大殿、佛像、壁画等遭受不同程度损坏。后经当地文物部门帮助和寺院大护法贾现重居士四方游走,重塑水陆殿佛像,恢复天王殿、大雄宝殿、寮房等建筑以及塑像等。

樊哙墓

樊哙墓位于舞阳县马村乡郭庄村。墓高约1.5米,墓基周围长约15米,与一般的墓相比稍大一点。墓碑高约1.5米,宽约65厘米,厚约30厘米,结实厚重完好无损,碑上的字是双线镂刻,为一般碑文少见,字大5厘米见方清晰可辨,上刻:“汉樊侯铭,班固撰。黆黆将军,威盖不当,操盾千钧,拔主项堂,汉兴破楚,矫矫忠良,卒为丞相,帝室以康。嘉靖丙申知县张颖、县丞钱汝楫、主簿姚文豪同立”。这通碑刻在明朝嘉靖丙申年(公元1596年)离现在400多年了。

樊哙(前242—前189年),汉族,沛县(今江苏省沛县)人。西汉开国元勋,大将军,左丞相,著名军事统帅。为吕后妹夫,深得汉高祖刘邦和吕后信任。后随刘邦平定臧荼、卢绾、陈豯、韩信等,为大汉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第一心腹,楚汉时期仅次于项羽的第二猛将,是一位大汉名将。封舞阳侯,谥武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