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刘尚进带队开展基层党建观摩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2-08-17     阅读次数:

  8月17日,全市基层党建观摩讲评活动举行。市委书记刘尚进、市委副书记贾宏宇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区(功能区)村镇、社区、工业园区等进行观摩,并召开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刘尚进讲话,贾宏宇主持,市领导周新鹤、师维、吕娜、常英敏、乔彦强、余伟,县领导王彦民、朱暑光、于怀洋、王蕾、谢涛、王仕梁、白羽、刘永红、王铁良参加。

  刘尚进指出,今年以来,各县区(功能区)、市直各单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作用持续释放,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有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必须接续努力加以解决。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工作,刘尚进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为争当全省“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一要以思想政治自觉引领基层党建工作。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站在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高度,把抓好党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基层党建和实体工作的相互促进,凝聚推动漯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以“五星”支部创建树立基层党建标杆。坚持以“创”为过程、以“建”为目标,紧盯14个争创“五星”支部的村(社区),聚焦薄弱环节破解创建瓶颈;紧盯6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聚焦增强凝聚力抓实整顿提升;紧盯把支部建强、把基层抓牢、把基础夯实,凝聚市级一办七专班和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合力,争取创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漯河经验。三要以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党建支撑。聚焦产业带动,围绕融入全市产业生态体系谋划乡村产业,综合考虑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园区带动,大力推广临颍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模式,围绕破解“地从哪里来、钱由谁来投、项目怎么上、收益如何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整合资金、统一招商引资、统一纳入开发区管理,一招多效促进集体得收入、群众得就业、平台得资产、乡镇得税收、县域得发展,强化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探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现园区、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多方共赢。鼓励乡贤返乡创业,通过感情“引凤还巢”,制定政策“拴心留人”,真心实意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产业回乡”。四要以能力作风建设强化基层党建保障。围绕“提高五种能力”、做到“五个过硬”、践行“十个关键词”,补齐能力素养短板,坚持在不断学习中提升、在专业培训中精准赋能、在实践中锻炼过硬本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善用立意高、落点实、可操作的解决方案破解难题,做到眼里有问题、脑中有思路、手上有招数;要注重实干实效,强化执行力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勇于攻坚克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过硬的能力作风保障党建和各项工作高效高质开展。五要以责任落实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地。拧紧责任链条,夯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党建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注重过程管理,用好周交办月讲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反馈意识,形成交任务、解难题、抓落实的工作闭环。做好“融合”文章,统筹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形成相辅相成、互促共进的整体效应。严格督导考核,健全党建责任考评体系,树立彰先励后鲜明导向。

  贾宏宇通报了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观摩打分评价排序情况。吕娜对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及“五星”支部创建等重点工作作具体安排。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今年以来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图文:张帅 高永奎 审核:张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