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2-05-12     阅读次数:

  5月12日下午,舞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县法院会议中心胜利闭幕。本次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彦民、闫沛、于怀洋、王蕾、王铁良、蔡良红、柴向国、苗保权、朱升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朱暑光、王红丽、孔德余、龙亮、谢涛、王仕梁、白羽、刘永红、李晓勇、韩亮等县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怀洋主持会议。

  会议应到代表240名,实到230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表决通过了《舞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舞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舞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草案)》《舞阳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舞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舞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县委书记王彦民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五年,县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创造性开展人大工作,精准监督助推发展,重大事项科学决定,人事任免依法规范,代表履职彰显活力,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全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彦民强调,新的班子已组建,新的使命已开启,新起点就要有新作为。全县上下要按照县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战略定位、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持续叫响“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保持攻坚底气、鼓足发展锐气、提升改革胆气、展现蓬勃朝气,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加快建设“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积蓄新动能、拓展新空间、谱写新篇章。一要保持“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的攻坚底气。面对世纪疫情、百年汛情,以及经济持续下行三重压力,我们负重前行、砥砺奋进,打赢了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发展三场硬仗,为“十四五”时期舞阳换道超车、跨越发展,打好了基础、备足了后劲,也更坚定了我们“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的十足底气。全县上下要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真正把攻坚底气转化为换道超车的动力,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为未来谋位势、为舞阳人民谋福祉。二要鼓足“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的发展锐气。一是争先晋位促跨越,必须走好以盐强县新路径。抓园区,围绕“2+3+N”现代工业体系,以“一区七园”建设为载体,做优发展平台,加速产业集聚,备足发展动能;抓项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动态调整“十大项目库”,滚动推进“三个一批”,用一个个大项目的落地来支撑产业转型、推动经济腾飞;抓创新,健全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研究出台激励奖惩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切实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二是争先晋位促跨越,必须开创以农富民新局面。要育强做优农业特色园区,夯实农业基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三是争先晋位促跨越,必须蓄积以文增信新动能。要持续擦亮贾湖文化名片,持续擦亮舞阳农民画名片,持续擦亮古色文化名片,持续擦亮红色文化名片。四是争先晋位促跨越,必须绘好城乡融合新蓝图。要打造畅通之城,打造水润之城,打造绿色之城,打造文明之城。五是争先晋位促跨越,必须增进惠及民生新福祉。要着力解决好老人安享晚年问题,解决好孩子们的托育教育问题,解决好青年的技能提升问题。六是争先晋位促跨越,必须守牢本质安全新防线。要防范化解疫情反弹风险,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三要提升“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的改革胆气。要在践行新理念中开辟新天地,在培育新业态中注入新动力,在创新新模式中寻找新路径。要做思想再解放的带头人,勇于打破自己身上的“紧箍咒”,抓住舞阳发展的大好机遇,确保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四要展现“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的蓬勃朝气。要在凝聚发展合力上传递正能量,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做出新贡献,在和谐社会建设上体现新作为。

  王彦民强调,事业是干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不负众望,为加快建设“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于怀洋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舞阳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县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三强三美”新舞阳的宏伟蓝图,提出了经济总量和城市规模“两个翻番”的战略目标,构建了“两城六区两带”的发展布局,作出了实施“六大战略”的工作部署,向全县发出了“苦干实干三五年,定叫舞阳换新颜”的动员令。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大会精神上来,全面对标对表,拿出拼劲,鼓足干劲,锚定县委既定目标,主动躬身入局,为加快建设“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作出新的贡献。

  就做好新一届人大工作,于怀洋要求,一要紧跟核心,勇毅前行。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县委领导,通过依法有效的开展工作,让县委的意图在人大全面落实。全体代表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当好政治的“明白人”,示范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二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县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全面建设“三强三美”新舞阳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抢抓时代机遇,发挥人大优势,立足大局议大事,依法行权促发展,紧扣中心精准发力、主动作为,努力推动舞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要紧贴民心,为民造福。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为民履职不懈怠,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舞阳实践,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要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城市发展、医疗卫生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倾听民声,真实反映民意,用情纾解民忧,通过有力有效的履职,让人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幸福一年比一年多。四要尊崇法律,树好形象。新一届人大常委会要时刻把法治建设放到重要位置,无论开展任何工作,必须时刻讲规矩、守纪律、重程序,依法正确履行职权。要自觉担负起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捍卫宪法法律尊严、保证宪法法律实施的神圣职责,主动学习法律、尊崇法律、敬畏法律,依法办事,依法履职,厉行法治,在学法、守法、用法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下午18时50分,舞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图文:高永奎 审核:大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