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舞阳

舞阳贾湖遗址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项目名单

来源: 中国舞阳网    信息时间:2021-09-18     阅读次数:

  近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初评结果揭晓,舞阳贾湖遗址从全国321项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项目名单。

  2021年是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深入回顾中国考古百年历程和成就,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本次活动共收集到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港澳台)337个申报项目。经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评选原则,通过此次活动专门开发搭建的集申报、评选于一体的线上平台,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按照得票数前160项考古发现入围终评。贾湖遗址由于在中华文化起源中具有重大的科学、文化、艺术等历史价值,被评委高度认可,顺利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项目名单。


                                                      (图文: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管委会 王卫东 审核: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