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概述

舞阳,因在舞水之阳而得名。清代翰林院编修任应烈云:“舞,宛郡之严邑……横亘于汝颍河洛之冲,凡秀灵磅礴之余气,三郡所不能独当者,舞实汇之。”这里,南有舞水流清,藕池渔蓑,北有澧岸烟树,沙河夜泊,奇景佳趣,美不胜收。

舞阳,夏禹时即得名。春秋战国时期,全境先后分属楚、韩、魏等国。秦置舞阳县。行政区划,历朝各代屡经改易。1947年舞阳解放,属豫陕鄂行政区底七专区。次年6月,改属豫西行政区第二专区。1949年2月,改属许昌专区。1973年12月,析出三里河以南的枣林、武功、尹集、杨庄、尚店、八台6个公社,置省辖舞阳工区(今平顶山市舞钢区)。1986年2月属漯河市。

舞阳,历史悠久,古文化源远流长。早在8000年前,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勤劳耕作,创造了璀璨辉煌的文化。境内的贾湖文化遗址有许多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出土的骨笛已具备七音节结构,可以吹奏完整的乐曲,它把人类音乐史向前推进了3000年,是目前世界上最早贾湖骨笛的乐器;出土的甲骨契刻符号比安阳殷墟甲骨文早四千年,比素称世界最早的古埃及纸草文字还早一千多年,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