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 1
  • 2

访谈内容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中国舞阳网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舞阳县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平福,围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打造美丽舞阳,就网友关心的相关问题进行在线访谈,欢迎网友们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各位网友好!首先我代表县城管局全体职工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城市管理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市民、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舞阳县政府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和网友在线交流的机会,能让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情况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欢迎网友们对我县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今后能更加支持、理解、配合城市管理相关工作。

  主持人:下面,访谈正式开始,请广大网民踊跃参与。

  主持人:请丁局长简单介绍一下县城管局职能。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舞阳县城市管理局成立于2019年3月,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挂舞阳县城市综合执法局牌子,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目前全系统共有职工238人,党支部11个,党员147名。

  主持人:请丁局长简单介绍一下县城管局的主要工作思路和目标。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城市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就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重要指示,针对城市管理“点多、线长、面广、事杂”特点,多次调研、不断试错、持续改进,逐渐摸索出一条“细处着眼、实处着手、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的工作思路并严格执行、狠抓落实,同时,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创新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

  主持人:请丁局长简单介绍是如何贯彻落实工作思路的。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我们每年都选定部分代表性民生实事,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取得实效。2021年,主要开展了窨井盖专项整治、街头游园专项提升、公共停车场专项治理等工作。

  一是窨井盖专项整治。对城区窨井盖进行了全面普查,统计上传“窨井盖普查管理系统”11365座窨井设施,现已组织安装防坠网4837套,安装二维码5758个,标准化整治整修缺失破损井盖250座。下一步,将继续加快较大风险隐患窨井盖整修,力争按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及时消除“咬人窨井”安全隐患,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二是街头游园专项提升。对城区游园公园常态化巡查督导,对9个未移交街头游园公园存在的问题,不怕越权,以书面形式通知项目建设单位,要求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尽快整改到位;对25个已移交街头游园公园存在的问题,不遮不掩,要求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年新装整修庭院路灯66盏、整修高杆灯2盏、新安装中杆灯2盏、铺设线管线缆 2600余米、安装控制箱1座;修剪造型树5棵、清除死树15棵、补栽各类树木200余棵、清理修剪树木枯枝200余棵、修剪整形绿篱近1500米、安装张贴警示牌和标语50余处、安装灭蝇笼25个、清除杂草及园内垃圾60车次、清理积存垃圾8吨。整治后,城区街头游园公园已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利用率高,人民群众爱去、常去的“下班后好去处”。

  三是公共停车场专项治理。经排查统计,县城区内有13个公共停车场825个停车泊位、22条城市道路路内6938个停车泊位、126个专用停车场8794个停车泊位,目前共排查出问题停车场10个,对其中4个无照经营停车场督促整改,对其中6个占用公共用地停车场进行拆除,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主持人:请丁局长简单介绍一下县城管局在城区防汛中发挥的作用。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今年,受异常天气影响,我县汛期长、雨势急,城区防汛压力大、任务重,舞阳县城区防汛指挥所办公室设在县城市管理局,为有效应对汛情,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思想重视、科学谋划。汛前制订了《舞阳县2021年城区防汛应急预案》和《舞阳县城区防汛应急调度方案》,做到权责分明、有备无患。

  二是统筹谋划、充分准备。协调各成员单位组建24支共955人的城区防汛应急队伍;经过多次实地观察和长时间对比,共确认城区易积水点15处;督促各成员单位备足防汛物资;协调设立两处紧急避难场所,可接纳应急避险人数6500人;做到有的放矢、有备无患。

  三是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制定完善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并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坚守一线、统筹指挥,班子成员分别在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室参与调度、在城区防汛指挥所指挥室进行调度、在沿街巡查重要地点时现场调度,全局上下都在大街小巷奋战,开展人员疏导、清理淤泥、下水疏通、维持秩序等工作。

  四是紧抓重点、毫不放松。除了做好分包道路的实时监控和清淤疏堵工作外,严密关注雨情、水情,以及全县开挖面积较大的深基坑和15处重点地下空间;雨情间隙及时组织对受灾情况进行统计上报,对损毁市政设施和防汛设备进行了维修恢复、对城区防汛安全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主持人:请丁局长简单介绍一下县城管局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弹,县城市管理局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全县全局工作,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有效发挥部门优势,圆满完成工作落实任务。

  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组织本单位职工进行疫苗接种,全员按时完成接种;坚决做好迎客来小区、市政家属院两个分包小区的值班值守、人员摸排、信息统计、消杀作业等工作;组织执法大队开展专项行动,对人民广场等人员聚集地进行排查,对违规经营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对聚集人群进行文明劝导,避免因摊贩经营而造成人员聚集;组织西城森林公园养护中心提供办公场所,加派工作人员,积极配合西城森林公园北门处核酸采样点后勤保障工作;组织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对采样点周边的公厕做好消杀,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做到全覆盖、无盲区、不遗漏,切断病毒通过生活垃圾传播途径;组织路灯养护中心保持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多次在深夜抢修森林公园、市政广场、贾湖广场等处高杆路灯,保证各核酸检测采样点照明;组织13个结对帮扶村第一书记或脱贫攻坚指导员下沉一线,协助各分包村做好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局属各单位抽调36名精兵强将组成应急队伍,在西城森林公园采样点24小时开展群众发动、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保障采样工作进度。

  主持人:请丁局长简单讲一下县城市管理局的未来规划。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城市管理局将按照“立足新阶段、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建设新舞阳”总体规划,持续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街头游园公园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城市绿化美化亮化专项提升行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建设填埋气发电项目、污泥处置厂项目,扎实推进国家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同时,坚持“民之所想、政之所向”理念,从呼声高、风险小、收益高、有先例的智慧路灯、智慧充电桩等项目开始,谨慎调研、吃透政策、筹措资金、试点开展,成功后全面推广、逐渐完善,多个项目间连点成线、聚线成面,最终完成城市智慧化总体布局,助力全县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建设增砖添瓦!

  美好未来:如何规范城市管理的执法水平?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全面推动城市管理水平综合提升,我们坚持城市管理向细、向实、向严、向精发展方向,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落实“层层有目标、人人有任务、全员齐上阵”总体要求,深刻查摆、剖析内部机制和管理上存在的短板与缺陷,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能力;以“徒步调研”的方式深入城市管理的每一个角落,听取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发现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徒步执法”的方式,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展现敢于现场执法、公开执法、公正执法、依法执法的决心和信心,树立城管崭新形象;通过“城市管理综合提升”专项行动,用脚丈量责任、用眼发现不足、用心解决问题,打造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的城市管理队伍,塑造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网友:如何提高城市管理的服务水平?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全进行政服务大厅,实现网上办理并与省平台联通,尽量压缩审批时间;对重大项目和应急事项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全力做好群众来访来电事项办理。安排专人负责办理市长热线转办件、县长信箱问题件、信访批复件、网络投诉件,力争最快速度、最强力量、最大程度达到群众满意,实现群众投诉举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三是进一步建设便民公厕。持续加大公厕建设管理力度,做到数量达标、设施达标、卫生达标,并通过社会投资加快建设环保型移动公厕暨便民服务亭,有效满足城区公厕需求。四是做好提案建议办理。今年共收到主办的人大建议12件,主办的政协提案20件,重点件2件,目前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受到上级部门肯定和群众好评。

  梦梦:我县市容市貌有了较大的改观,环境干净整洁、城市靓丽,城市管理局的主要工作做法是什么呢?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为持续提升城区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县城市管理局从环境卫生质量、市容秩序管控、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修缮等多个方面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在环境卫生方面,持续推进市场化运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督促外包清洁公司加大机械化清扫作业力度,提高机扫作业频率,做到“五无六净”和 “三个一样”;加强沿街门店“门前五包”制度宣传和落实,督促外包清洁公司定时定点收运生活垃圾,确保日产日清;全县公厕总数持续增加,不断通过社会投资建设环保型移动公厕暨便民服务亭,有效满足城区公厕需求。二是在市容秩序管控方面,常态巡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持续加大查处力度,辖区内违法建设全部停工,通过立案查处,有力遏制违建蔓延势头。严格规范门头牌匾,彻底清理小广告;加大占道摊点劝离力度;持续清理城区打场晒粮;坚决处罚违反市容管理案件。三是在园林绿化养护方面,配合各类工程,移植大量树木。根据需要,及时对城区管理范围内的绿篱、公共绿地、绿化带、色块进行修剪,持续对新补植苗木进行重点管护,提高成活率;加强西城森林公园管理,及时清运园内枯枝枯叶,对树木进行更换补栽。四是在市政设施修缮方面,及时对城区破损路面、人行道方砖进行整修,对部分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对雾森系统进行维修。加大路灯巡查频次,发现问题立即进行维修,保障城区主干道路灯完好率和亮灯率均达到95%以上。

  舞阳人:城市管理不光是和小摊贩打交道,城市的环卫工作也是城市管理局的主业,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环卫工作吗?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是立足舞阳实际,推进市场化运作,将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等交给第三方公司,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二是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对全县保洁范围划片定人监管,严格督导,保证清扫保洁效果;三是加强对洒水车、喷雾抑尘车运行情况监控,科学安排洒水时间,确保正常作业;四是不断加强城区垃圾中转站的清运、冲洗、消杀工作;五是进行拉网式摸排,取缔全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六是加强对环卫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合理设置垃圾堆放点和果皮箱等;七是完善城市环卫保障,配备足够数量环卫工人和设施;八是定时定点收集清运垃圾,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九是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了“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县398个行政村清扫保洁全部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范围;十是建立完善落实各项长效管理和奖惩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城区卫生质量,持续打造整洁、美丽、卫生、舒适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助力“三强三美”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舞阳建设。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感谢丁局长参加访谈。

  丁平福(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在此感谢各位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再见!

发表留言 共有条留言
您的网名: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在线访谈